2008-04-25 23:16:42提拉米蘇

I am Taiwanese, not Chinese!!


出國在外,好像真的避免不了台灣與中國的問題,
不要說跟中國同學的相處上難免牽扯,
有些外國人也很感興趣,

我這個人要說是個民進黨支持者
不如說是個堅持台灣獨立建國的份子~
政治經濟的什麼我管不著,我唯一堅持的信念只有這個!!

離開台灣,在都是外國人的環境中,
會特別深深的感覺"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即使是在台灣政黨傾向偏藍的同學,
在這裡只要有外國人誤認,都會毫不猶豫的解釋"我們來自台灣"

我這個人一向是人家對我客氣,我就對你客氣
布里斯托的台灣跟中國同學基本上都是避開統獨爭論客客氣氣的相處
只是有時候在談話間,當我說"你們國內....",
有人會淡淡的說"都是國內呀..."這樣的話來,
通常我都是不動聲色的繼續說"你們中國...."

但是我們也曾在大英博物館遇到不客氣,傾向挑釁的中國人
當我們說我們是台灣人時,直接說"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是中國人"
那時候整個會一肚子火上來,直接說"We have totally different political opinions, we are Taiwanese, not Chinese!"

大部分中國同學真的都是好人,但是在這點立場上不同就是不同,
畢竟我們用的是新台幣,稅交給台灣政府,吵的是台灣教改問題,選的是台灣總統
如果台灣是中國的一省,那馬英九跟謝長廷爭的是台灣省長嗎?

特別是在國外,當我們要去歐洲玩前,辦理申根簽證的時候,
在國別代碼上 Taiwan, 經常註明是"a province of China",
當時不僅是氣,更覺得台灣怎麼這麼可憐,
雖然在英國,大部分人都可以分辨出台灣與中國的差異,
但是還是會覺得,如果台灣真的獨立建國了,也許我們的國際空間不止於此,
日本跟南韓都不需要申根簽證就可以自由進出歐盟了,
台灣呢? 還被人認為是中國的一個省,有時後在機場還會被多問個兩句!!
當然相對於中國人的待遇而言
因為他們有太多人非法滯留英國及歐洲,所以一到英國就得到警察局去註冊,
這時候就覺得台灣還是得繼續努力下去,至少我們的國際形象是有目共睹的!!

再說西藏問題,在歐洲的迴響很大
BBC經常報導相關的新聞,
而且不僅我們在布魯塞爾旅遊時也看到路邊廣場上寫著"Free Tibet"的標語
連在蘇格蘭高地旅遊時遇到的法國人,
都跟我們詢問對西藏問題的看法及中國和台灣的關係,
而歐洲和英國的中國人卻發起了"集結令"
打算抗議BBC在報導西藏問題上處理的不公正,偏袒西藏貶抑中國~

一個中國同學曾經問我的台灣室友
對於西藏問題的看法如何(當然是希望我們贊同他們)
但是我的台灣同學說
"我們就像這些西方人一樣不了解西藏與中國的問題,但是每個人都應該有爭取獨立和自由發聲的機會,你們有權利要求公平,西藏人也有"

中國政府批評西方傳媒不懂西藏歷史與問題,干預中國內政
不懂是正常的呀~但是國際自有國際正義與人權
用暴力的手段來壓抑人民的聲音,在西方的世界中是最不被容許的
就像法國人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浪漫,較不涉政治的民族
但是在西藏問題上卻一反常態有很多支持西藏的聲音出現
後來想想,這個民族可是經歷了法國大革命,
在追求人民的自由平等上付出了心血的民族,對於他們的立場也可以體會了

說的太多,只是想強調
不管國內國外,都要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呀~
尤其在國外的同學,遇到外國朋友不要擔心跟他們解釋兩岸關係與問題,
大大方方的說我們是台灣人,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吧!!















上一篇:Ti rami sù

bopo 2009-09-07 13:21:48

台灣有什麼不好,為什麼一些統派的媒體和政治人物,每天照三餐膜拜,台灣獨立,我們才有前途啊!

後備軍人 2008-07-12 13:24:08

個人也是台獨份子,熱切希望台灣能得到所有國家的認同,擁有完整的國際空間。有了完整的外交領事權,我們才能像新加坡那樣,盡情揮灑。

不過,共產黨是會發動戰爭,會殺人的。我想誰沒人能保證瘋子會很理性跟你講道理,六四跟西藏的例子歷歷在目,大陸人的思考邏輯就是這樣,這點不能不列入考量。

國家發生危難,即使必須與妻小分離,拋頭顱攦熱血,個人十分樂意投入保衛國家的行列,但生死大事,不是一言二語,就能義無反顧。

台灣的外交問題跟國際定位,在二岸問題尚未談清楚前,是不會有定論的。在沒有定論前,台灣的經濟情況很難好轉,但無論如何,人民的還是得生活,總得留著青山當柴燒,就這點來說,&quot建國比吃飯重要&quot 是說不過去的。

所以我們不得不務實,在亂麻中披荊斬棘,慢慢理出一條道路,而不是直接殺出一條血路。

2008-04-26 23:32:43

不能認同妳更多了!!:D
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