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05 19:41:39MaMa

決然

  在台灣除非去PUB。   私生活中委實少有機會觸碰酒類;從小家人亦沒有習慣品嘗,這不熟悉的一項「奢華」。直到轉居日本長年以後漸漸地,在耳濡目染環境中孩子看著我現在的偶而獨酌,每每愛問:「真的有那麼好喝嗎?」   原來是我的「表情」,讓他們感覺到「可口」了;初始時候往往我不經心的草草回應「還好」僅想避免孩子們多餘的好奇心。然近來我卻反而選擇坦承直說:「很爽口呢!」那是面對我晚餐中的啤酒。   孩子們聽完。果然爭相嗅覺頻頻提出感想:「好怪的味道呢?這會好喝唷?」一邊說著兩個人笑得調皮。日本的酒類頗多,近年大賣的水果碳酸調酒比果汁還要便宜;易開罐的瓶口一啟、桃子的香味四溢。   孩子們咭喳不停:「跟桃子汽水的味道沒兩樣嘛。」   我依舊堅持不給嘗試:「成年後媽媽等你們一起喝。」這是我們的約定。照片中的湛藍瓶裝是來自德國的白葡萄酒,早在幾年前的免稅政策下,低廉的價格裡感動是無限的。   冰涼後,搭配淡淡滋味的「おでん」亦是暑中逸品。 【04/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