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5 00:59:19

《純真博物館》令人心碎的美麗



忙碌中,我花了一個月讀完這本400多頁的書。過程裡,幾度因心痛而不得不暫時遠離這故事,卻又忍不住想著,怎麼有人能用這樣的方式創作?我很敬佩。

這是帕慕克得到諾貝爾文學奬之後的第一本小說,而他,選擇寫了一個愛情故事。

然而這不只是一個來自伊斯坦堡上流社會公子與貧窮遠房親戚的肥皂劇愛情。帕慕克透過愛情經歷的時間巨流,帶出了整個土耳其的城市生活發展史、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日常,卻將活著這件事咀嚼出不膩的興味。當然,還有男人和女人之間面對愛情的微妙心態與巨大差異。

事實上,《純真博物館》是包裝在愛情故事底下的城市文化生活史。

閱讀的很多時刻,這本書讓我想到《大亨小傳》,它們有著共通的靈魂,儘管這樣比喻有點主觀。

當我讀到全書的最後一句話,闔上書,我無法克制地淚流滿面。我無法透露那句話是什麼,因為這簡單的一句話之所以能透出如此巨大的能量,是跟著這段愛情走過之後才能體會的。

是的,是令人心碎的美麗。而在伊斯坦堡也真存在著書中的這座純真博物館,館址也真的就是書中女主角芙頌一家人的住處。原訂2011開幕,但好像延期了,由帕慕克本人擔任館長,裡面展出土耳其當地的文化和城市生活。

書裡,有一張免費參觀的門票,就印在小說的文字之中。知道了這個故事的人,都能免費參觀純真博物館。而這座博物館的大門,將永遠為那些在伊斯坦堡找不到一個接吻鎖的情侶們敞開。

“如果能在一個博物館裡展出我們人生中那些令人羞愧的東西,那麼它們就會立刻變成令人驕傲的東西。“

於是我暗暗地想,有天我一定要帶著這本書,親自走進這座純真博物館裡,走進這個故事,走進芙頌和凱末爾的愛情裡。見證、想像、體會。那將是我向這本書致意最誠摯的方式。

帕慕克在得到諾貝爾文學奬之前,曾於2004年到政大訪問並發表演講。而那時我含恨錯過了!而帕慕克的得獎演說《父親的手提箱》,也有令人動容的精彩,是真的觸動心底深處的動人。

我還是想說,無論有沒有被看見、有沒有被喜歡,創作都是人生至高的幸福。
 
http://www.masumiyetmuzesi.com/public/defaul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