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5 14:23:55

大隊接力


我在夢裡,沒有身份,沒有時間,位置奇異。

細雨中的PU跑道微濕。我站在跑道直線部分的後方休息室裡,視線穿透沒有玻璃的木頭窗櫺,覺得自己好像站在一副沒有鏡片的眼鏡後面。從透視距離來看,休息室超現實地位於直線跑道上,單面採光的格局讓裡面的人只能看見前方半圈的比賽。與其說是休息室,更像是利用一條跑道的寬度蓋一座警衛室大小的觀賽區,讓人能以置身事外的姿態參與。

操場上正在舉行大隊接力,三組大學生年紀的參賽者很不專業地穿著T-Shirt、牛仔褲、帆布鞋,有點正式選手臨時出了狀況,教練就隨便到場邊找來一群觀眾湊數上場的味道。夢境的事實裡,觀眾席沒有人。跑道上三名選手伸長了手準備接棒,微彎的膝蓋暗示蠢蠢欲動的腿隨時拔足狂奔。

三名跑者陸續從後方跑來,穿著鮮黃色太空衣質感帽T的馬尾女孩準備交棒給白T-Shirt短髮女生時,跑道上不知出了什麼亂子,選手通通擠在一起。現場一團混亂,馬尾女孩絆了腳,接力棒沒能在第一時間內傳給短髮女生;旁邊兩個跑道的人也沒跑在自己的跑道上,匆忙中沒人看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選手們胡亂接過棒子,也不確定棒子究竟是不是從隊友手上拿到的。

不知道,那個穿黃色帽T的馬尾女孩會不會在飛機上示範逃生說明?

雨持續下著,我只是冷靜看著跑道上的動靜。場景切換,我回到分租公寓的閣樓裡,一群同事從左邊房間走出來,他們正準備出門找樂子。我沒有說話,輕輕地走進右邊的房間,遠離喧鬧,感覺溫暖而安全。

之後的事,我全部忘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