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2 10:22:10

【埃及】開羅以外,處處有好人


今天是充滿感激的一日。

明天就要離開埃及,要坐一整天的巴士,穿過以色列邊境之後再進入約旦。最後一天的行程,我們來到地中海畔的亞歷山卓。

一大早八點的火車,之前在沙漠宿營時Ksenija(斯洛伐尼亞夫妻檔的老婆)說他們坐火車時,見識到有生以來最可怕骯髒的廁所,使得他長達12小時往亞斯文的路途中相當痛苦。開羅到亞歷山卓只有2.5個小時,但還是膽戰心驚。

沒想到,火車意外地新穎清潔,二等艙的票,廁所相當乾淨,冷氣不要錢般的強烈,冷得讓人猛起雞皮疙瘩。

想像中,位於地中海畔的城市應該是充滿休閒風情的。走出車廂,看見鐵道上滿是垃圾,請旅客服務中心的人用阿拉伯文寫下我們要去的幾個地名之後走出車站,感覺這裡的拉客行為不像開羅或其他地方那麼霸道。但整個城市卻給人一種亂七八糟、令人不知所措的第一印象。

首先是沿著電車鐵道而建、雜亂無章的市場販賣著各種看來很不衛生的水果、食物以及其他生活用品,馬糞到處都是,一灘灘不知名的污水得小心避開。我們的路線沿著電車軌道向前,大面積切割的石板路相當不好走,而路上又有太多陷阱。

本想搭電車前往目的地,但電車站牌只有阿拉伯文,雖然我已經看得懂埃及數字,能知道來的電車是幾號,但就算上了車也不知道在哪下車,而我們才剛到這個城市,什麼都還沒摸熟。依照書上的指示往龐貝柱前進,大約走了1.5公里,遇到關鍵岔路時就拿阿拉伯字條問人,這次奇蹟似的竟然沒有人指錯方向。完全不像在開羅,找一個巴士總站就被指錯路高達10多次,多到我都懷疑是不是在整人。我們又拿著字條問小巴司機第二個地點的位置,他用很難讓人聽懂的英文也正確指出了位置,相當精準。我覺得自己在開羅真的被騙了太多次,經驗太不好,來到亞歷山卓時對於能夠順利抵達感到相當不適應。

沿路上,大概沒什麼人看過東方人,每個人都跟我們熱烈打招呼,有被夾道歡迎的感覺。在開羅時我不太理人,來到這裡也是如此。在我面無表情幾次之後,發現他們只是純粹地想表示友善與歡迎,孩子也只是跑過來想跟你說聲Welcome。不像開羅的Welcome往往夾帶著其他目的:希望你走進他的店、希望你買東西、希望你給他錢...。

來到這裡,我彷彿變成很沒禮貌的一個觀光客。

後來打算坐電車去亞歷山卓圖書館,全世界第一座圖書館的所在。正當伊森拿書出來翻時,一個小孩跑到我們面前,用著阿拉伯文夾雜著一句英文說:money、money,手還一直要碰我們的包包。除了money,我實在聽不懂其他在說什麼,只覺得他想要錢,所以很兇地跟他說no money and don’t touch!小孩還是一直把手伸過來要拉我包包的拉鍊,我只得護住包包叫他不要再碰了!後面的阿伯聽到了問小孩他在幹嘛,經過阿拉伯文比手劃腳加簡單英文的溝通之後,才知道小孩其實只是要告訴伊森他背包的拉鍊開了,小心有人偷了他的錢什麼的。

我回過頭去想跟小孩說對不起,我誤會他了。只見他一下就不知道跑到哪去,心裡很抱歉,因為語言的隔閡與肢體的誤會,意想不到他只是一片好心。旁邊的男人看我們一副茫然的樣子,拿起了我們的字條告訴我們應該怎麼搭車,教我講「海邊」的阿拉伯文,叫我下車後再去問人怎麼往圖書館走。這種情況在開羅是很少見的。

順利到達海邊之後,離圖書館還有一段距離。亞歷山卓的大眾交通工具完全沒有英文標示,連旅遊書上都說的不清不楚,顯然連Lonely Planet的作者也覺得很困難(或者他根本沒有來?)。我們又拿著紙條問另一個路人,他教我們去搭Microbus,這是一種本地人經常倚賴的交通工具,Microbus其實就是九人座,在市區內穿梭,你得自己問司機他要往哪去,如果去的地方剛好跟你同方向,那你就在途中下車,如果不同方向,再換下一台問。

對遊客來講,這實在是難度相當高的一種大眾交通工具,因為九人座小巴位置有限,等司機看完我們的紙條時,整部車就已經坐滿人了。大家搶著擠上車宛如逃難一樣。我們站在路邊完全無所適從,反正雙腳萬能,我們決定管他多遠就用走的吧!這時來了一部空的小巴正要迴轉到對面載客,我們決定碰碰運氣,拿紙條給他看,他看了一眼說好,叫我們上車。

運氣真好!我們坐在司機旁邊的貴賓席方便隨時跳下車。小巴收費一人一鎊,我們把錢付給司機,司機說No。我跟伊森當下的反應都是:難道他想多收我們的錢?但司機說Don’t pay, welcome to Alexendria。我們簡直不敢相信會有這種事情,來到這邊向來只有被敲詐的份,從來沒遇過可以不用付錢這種事。司機還把我們載到圖書館門口,令人心懷感激。

離開圖書館,我們又要搭電車去凱貝特要塞(Qait Bay Fort),我們在半路攔下電車,司機叫我們上車後才發現我們又上了女性車廂,車掌不願意把票賣我還質問我為何沒包頭巾。我又不是穆斯林。一旁一位中年婦女幫我解圍,車掌才不多說,本來覺得他很古怪,後來他又很和善地提醒我們要在哪裡下車,下車後要怎麼走到景點。想想,他們就是活在自己的宗教裡,亞歷山卓也不是觀光大城,可能他們真的很難想像其他地方的人是用各種方式在生活的,所以才會認定是女人就不該露出頭髮、已婚者連臉都不能見人。

回程的時候也受到一個好心人的幫忙。我們原來站在對的地方等車,結果路人甲說我們應該到原來下車的地方讓它繞一圈載我們回Downtown,亞歷山卓的地圖不清不楚,電車路線亂七八糟的。這時又突然冒出一個男人走過來問我們要去哪,但要前往的地點沒有阿拉伯紙條可以讓他看,他把我手上的旅遊書拿去,研究了半天才從拼音知道我們要到市中心的電車總站。他叫我們到原來的地方等15號電車。這時他用拇指食指跟中指搓一搓示意錢,我們同時認定,又是一個要錢的,於是搖搖頭,但男士突然從襯衫的口袋中拿出一疊鈔票,抽出兩張25PT的紙鈔用阿拉伯文加比手劃腳,意思是說,電車車資只要付這樣,兩個人,不要給多了。

天啊,我們又誤會他了。我們很誠懇地跟他說謝謝,站到正確的位置上等車,我看男人還在對面不肯離開,這時突然他走過來,示意說電車來了,他幫我們攔下電車,交代司機我們要到哪一站,請司機或車掌一定要記得叫我們下車,我真的覺得自己在開羅被騙怕了,到哪都覺得別人是壞人。

上了電車之後我們只能把手伸向窗外大聲跟他說謝謝,心裡一邊對誤會他再次感到抱歉。

回到開羅之後已經接近凌晨兩點,因為陰錯陽差導致我們今天晚上打算熬夜等著坐明早六點鐘的巴士往邊境。通常在開羅的計程車資我們只給5鎊,因為這已經超過當地人行情相當多了,但司機往往會開到25鎊左右。我們畢竟在這裡混了幾天,也知道5鎊一定能成交,於是拿著旅館的名片問了某個司機,沒想到司機竟然不識字又不會講簡單的英文,隨便在路邊抓了一個黑人問說名片上的旅館是哪裡。只見這個黑人跟他講了老半天,我聽見幾個關鍵字,旅館附近的廣場、我們旅館的名字等等,最後司機叫黑人跟我們說他要收10鎊,我們跟黑人說我們只願意付5鎊,如果他不載就算了。這時,又一次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我看到黑人塞了10鎊給司機,從面部表情與一些講話的肢體中意思好像是錢他出,叫司機一定要把我們載到旅館。

接著他用英文跟我說,他真的很不喜歡這些就地起價的行為,他叫我們上車,說司機會把我們載到我們要去的地方,但請我們千萬不要再給司機任何錢,他已經付了。我說不行,至少讓我們把車資付給你,他堅持不要,他說他真是受夠開羅人這樣對待觀光客。

後來司機又不知道在跟他盧什麼,黑人說對不起我得跟著你們坐車,送你們到旅館後我再到我要去的地方。我們保持高度戒心,不知道黑人跟這個司機到底是什麼情況。黑人在路上說他不是本地人,而是從亞斯文來的。他的親戚在開羅,他在開羅的大學念工程學,他很不喜歡這裡,覺得這邊的人很有問題。我說我們也剛從亞斯文回到開羅,他說如果可以,儘可能不要在開羅呆太久。其實一路上我很擔心不知道司機和黑人會不會是同夥的,把我們載到哪裡去。但來了幾天,方向感也有了,至少知道這是往旅館的路沒錯,後來看到熟悉的地標才稍微感到放心。

計程車真的把我們安全送到旅館前,我們想把車資付給黑人,畢竟車資不該由他付。沒想到他跟我們說,就當是我歡迎你們來到埃及的心意吧。我們和他握手,問了他的名字,他叫阿穆,是個努比亞人。

在離開埃及的前夕,一整天遇到這麼多幫助我們的人,很幸運,也稍微恢復了一些對人性的信賴。接下來的旅程還是不能放下戒心,但至少我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好人存在。

今天一路上遇到幫助我們的人,謝謝你。


Misha 2008-05-05 03:55:19

這就是旅行有趣的地方吧,因為人生地不熟,所有發生的事情,好事可能潛意識會覺得是旅行這件事情應該帶給我們的,壞事可能就會有近乎瘋狂的放大效應,這種感覺,現在坐在芝加哥Arlington Heights某飯店裡的我感覺甚是強烈,好運一定會來的,學姐一切平安!

10.艾爾莎 2008-04-24 22:40:47

真的...
我到了利比亞跟埃及邊境的salloum
那邊沒有幾個人聽的懂英文
但是卻有很多熱情

版主回應
利比亞好玩嗎?
我想那邊的人應該比埃及好很多,埃及畢竟觀光客太多,人民又窮,所以總想要揩外國人的油。

不過好人壞人不能用國家來分的,我想你在那邊一定也受到很多幫助的吧? 旅行就是這樣才讓人深刻,不是嗎?
2008-04-28 02:56:26
小美冰淇淋啦啦啦啦啦 2008-04-24 21:41:47

我也是路過的~
但覺得出門在外要怎麼拿捏防人之心
真難!
不過遇到好人心也會比較溫暖吧!

版主回應
我覺得自己學了很多,有人說在埃及不能相信會說英文的埃及人,第一天一下飛機就遇到兩個騙子,讓我對每個陌生人都充滿懷疑

但過了兩星期要離開時,真的受到這麼多人的幫助時,就明白事情不是絕對的,拿捏可能沒什麼準則,但我的原則就是永遠保持警覺,真正確定對方是好心人時誠摯地跟他說謝謝並且真心祝福他。

遇到好心人真的很溫暖 ^^
2008-04-28 02: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