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9 13:56:30小天使(悠遊飛行中)

[天使廚房]水菜烏龍麵


在台灣看日本的流行雜誌時,在女明星或是模特兒的美容/減肥食譜中,常看到''水菜''的名字被提起;PChome這邊,幾個日本生活的友台也都介紹過水菜的吃法。

綠綠的水菜,搭配上各種五顏六色的蔬果做成的沙拉,光圖片就夠讓我垂涎三尺,來日本第一次上超市買菜的時候,迫不及待地就買了一包,想要依樣畫葫蘆做美味的沙拉享用。

結果讓我失望了。新鮮的水菜,口感清脆、適合生食,但是卻略帶苦味,我不敢吃!!!我的第一包水菜,最後都是跟著肉片一起用柴魚湯燙過,再搭配和風沙拉醬吃掉的。

我後來還試過,用中式的方法,爆香大蒜和肉絲/肉片去清炒,苦味不見了,變得好好吃。有一次下課回家,想煮清淡簡單的烏龍麵當午餐吃,可是又不喜歡那種''煮開一鍋水,什麼麵啊肉啊菜啊蛋啊醬油啊全部一股腦倒進去 ''的亂煮法,於是靈機一動,照老方法先炒肉和水菜,再加入足量的水去煮烏龍麵,一碗簡單又美味的水菜烏龍麵就誕生啦。

準備材料:
水菜一把、喜歡的肉(片/絲/末皆可)適量、大蒜一顆、烏龍麵一包、鹽和柴魚調味粉、水、油。

做法:
(1)清洗水菜,切成五、六公分左右的長度。大蒜拍碎。

(2)熱油鍋,爆香大蒜之後,先下肉類,炒到將熟,加入水菜和少許的水略微拌炒,然後調味。

(3)同鍋中加入足夠的水量煮開,下烏龍麵煮約二、三分鐘。完成!!!

小天使經驗分享:
因為煮的是湯麵,所以調味料的份量要比平常炒菜時加重一些。柴魚調味粉是重點,可以讓湯頭變得更鮮美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