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2 17:30:54石芳銘

風水名詞概說


易經風水:風水有三元學派與三合學派,而易經風水是屬於三元學派。所以易經的羅盤有分成三元盤與三合盤兩種。要分辨三元與三合羅盤的差異,三元盤除了二十四山(二十四山是坐向,還代表了二十四節氣。),還有易經的先天卦、後天卦與八八六十四卦。三合盤沒有易經卦象,而是以把二十四山分成三層,由內向外分成地盤、人盤、天盤,地盤立坐向,人盤消砂,天盤納水,以地人天三盤做整合性綜合性的判斷。

話說風水︰所謂的風水是指環境藏風納水的作用。四周環境能讓氣流聚集不散開就是藏風,也就是一個好的對流環境。比如說四周空曠無遮掩無掩護的空地是散氣無法藏風,如果居住在這種環境,由於無法藏風聚氣,就好像人無依無靠沒資源,所以會謀求艱辛或不聚財。若四周空曠無遮掩就會散氣,所以我們就救偏補敝,

比如說植樹砌牆造水池填土方,大環境大氣候不好,卻可經由人為的營造,改善屋宅所在地的小環境氣候,以達到藏風納氣的優良環境

風水名詞︰

陰陽宅坐向的左方稱為青龍方。

陰陽宅坐向的右方稱為白虎方。

陰陽宅坐向的前方稱為朱雀方。

陰陽宅坐向的後方稱為玄武方。
明堂︰又名「內陽」。堪輿家稱穴前平坦開闊、水聚交流的地方。按距離穴場的近遠,又可分為小明堂、中明堂〈內明堂〉、大明堂〈外明堂〉。在陽宅上所謂的明堂是指前庭。

藏風︰ 陽宅或陰宅周圍環境護衛緊密,使不受外風侵襲而耗散元氣。比如說大馬路的房子,四方無遮無掩不易藏風聚氣,所以也就不容易聚財了。

納水︰指陰陽宅前山前水聚成池。堪輿家謂能蓄積旺氣,為吉祥富貴之象。水本流動而聚集不動在前面,所以能收集四方旺氣在陰陽宅前。

龍︰風水學中「龍」者,山脈也。因山脈逶迤起伏如龍形,所以稱為龍脈。山本靜而不動,如果有高低起伏如龍舞動,這樣的山脈就是有靈氣的山。

砂︰又名「砂頭」。前後左右諸山的總稱。以陽宅來說,處在屋宅的前後左右方,護衛 屋宅的屏障,都可稱之為砂。如龍砂虎砂是指左右的屏障。

穴︰所謂的穴是精華旺氣的聚集之所,以台灣來講,台北市就是台灣的穴。以中部地區來看,台中市就是台灣中部地區的穴。以南部地區來看,高雄市就是南部地區的穴。穴就是一個區域大自然旺氣的匯聚之地。以現代屋宅來說,穴就是屋宅的基地所在。

水︰別稱「外氣」。與「龍」「砂」「穴」並為相地術的四大內容。堪輿家認為,水為氣之母,山脈或土地的氣靠水運送而行,遇水攔截住氣聚氣,尋龍點穴,要根據水流的有無、大小、方向、形態等作出判斷和印證。水勢以深聚緩和為吉,以激湍衝割為凶,水深處民多富,水淺處民多貧,水聚處民多稠,水散處民多離。以台灣來看,北部河川深而流動緩慢,南部河川淺流湍急,所以會有南北的貧富差距。急水民風慓悍暴起暴落,緩水人文匯萃富貴悠長。

向︰向就是陰宅陽宅所面對的方向,立向就是屋宅決定要如何與大環境的互動關係。地理書上說︰一曰龍,龍要真;二曰穴,穴要的;三曰砂,砂要秀;四曰水,水要抱;五曰向,向要吉。可見立向是陰陽宅的最後總結,不可不慎。

上一篇:羅盤概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