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23:31:27石芳銘

五行與養生



部落格專用相簿

五行與養生

五行與養生

五色與五臟:金,白色是肺。火,紅色是心。木,綠色是肝。土,黃色是脾。水,黑色是腎。以食物來說,白色顧肺,紅色顧心,綠色顧肝,黃色顧脾,黑色顧腎。

五味所入;酸味食物入肝,辛味食物(不是辣)入肺,苦味食物入心,鹹味食物入腎,甘味食物(不是甜的)入脾,是謂五入。

五臟所惡:心惡熱,是說心臟在夏天比較容易出問題。肺惡寒,肺在冬天較易有病。肝惡風,肝在春天較易發病。脾惡濕,脾在季節轉換的時候較易有病。腎惡燥,是說腎臟在秋天比較容易發病。

五味所禁:辛走氣,氣病無多食辛;鹹走血,血病無多食鹹;苦走骨,骨病無多食苦;甘走肉,肉病無多食甘;酸走筋,筋病無多食酸;是謂五禁,無令多食。

五臟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是謂五藏所藏。

五臟所主:心主脈,心臟不好則血脈較弱。肺主皮,肺不好皮膚會有病。肝主筋,肝不好筋脈較差。脾主肉,脾不好肌肉軟弱。腎主骨,腎虛就會骨頭衰弱。

五勞所傷: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

 

上一篇:夢境

下一篇:五臟與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