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2 14:49:24石芳銘

攝影機背後的善行




攝影機背後的善行

大約15年前,我在電視上看到慈濟的善行。有一貧困的家庭,男主人貧病交加,又有三個小孩要扶養,僅靠無一技之長的太太打零工維持家計,房屋破落,冰箱空蕩沒東西,家裏環境髒亂不堪。此時慈悲的慈濟師兄姐來到該戶人家,大家分工合作,有的幫男主人照護敷藥,有的整理打掃屋內屋外環境,有的幫忙修護破損的門窗牆壁,而後居家環境就煥然一新,一家大小都感動的哭了。而後慈悲的師姐就出面訪談這戶人家,關心的詢問病況,男主人說他這病花了好多錢,跑了好多家醫院,都不見改善,師姐問說是否自從到慈濟醫院醫治後就改善了,男主人欣慰的點頭。男主人很感動的感謝慈濟的慈悲善行,但慈濟師姐慈顏悅色的說,很感謝你們讓我們造功德增福報的機會,是我們要感謝你們才是。

當時一起看電視的人都很感動,說把善款捐給慈濟就沒錯。我說,這的場景應該有攝影機在拍攝,有誰做善事還帶著攝影團隊的,我說這個有問題,我話一說出就當場被圍剿,說我沒善心沒愛心,對行善慈悲的佛教功德會竟然敢質疑。我說,行善過程要攝影團隊陪同,無非是是製成影片宣傳,一宣傳善款就進來了,這用膝蓋想也知道。我沒說還好,說了就好像是挺慈濟的都是好人善人,我不站在慈濟這邊就成了壞人。

這種慈悲善行的小戲碼是很有用的,這樣的肥皂劇演你千遍也不厭倦,是低成本製作高價值收益的感人戲劇,沒辦法,世人就吃這一套。以後我在也不想說慈濟的事,我說像慈濟這種龐然的怪獸組織一定會問題,因為有錢的地方就一定有問題,任何信仰的一樣,況且是那麼大的錢。那麼多的錢,那麼多的人,錢財透明都會有問題,何況是黑箱作業的狀況。我就認為,錢財聚集之處,就是罪惡隱藏之地,這是人性,不是信仰,而人性往往是大於信仰的。當時我說,我說的對不對至少20年可見分曉…..看來現在比我預估的還早…

上一篇:大盜

(悄悄話) 2015-03-04 21:48:31
(悄悄話) 2015-03-04 15:27:56
(悄悄話) 2015-03-04 15: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