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23:15:23石芳銘

第十三卦天火同人 君子以類族辨物

詩詞音樂●流水年華http://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htHNzjoUmY

解說

先前的卦是天在上地在下的天地否卦,是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為何不通?因為擁有權力的階層,擁有他們自我感覺良好的思惟方式與生活形態,無法體會與理解基層的感覺,階級間沒溝通沒交流,因而容易產生封閉性的階級對立。當階級間沒交流沒變動,就會由階級對立產生了階級鬥爭;因為既得利益者想擁有,受剝削者想改變。所以本卦是一種思想革命,打破階級蕃籬,尋求社會公平正義,其目的在於引發廣大的迴響與認同。這個尋求思想與理念認同的發展過程,是屬於思想理念的革命,而思想革命無非在爭取認同,擴大影響力。

本卦是乾天在上離火在下,下卦的離火是光明顯現,上卦的乾天是生命力的周流運行,當思想理念的光明向能夠外擴張運行,表示這思想理念已取得迴響,獲得廣大的認同,所以稱之為天火同人。所以同人是思想與信仰的傳播,並且得到普遍的認同,傳揚遠方。

但思想與理念的傳達,必然要改變原有的思想,所以必然會遭遇到抵抗攻擊。所謂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可見思想與理念的無形力量,勝過軍事武力的有形力量。同人卦以現代的語言來講,叫做軟實力,也就是爭取經濟文化思想的認同。取得思想理念的認同,是取得權力的前置作業,佛教稱之為前行。

乾天在上運行,離火在下照明,因而天道的運行就有了明確的方向,形成了有規律有法則的運作。思想與理念的建立,不是偶發的奇想,而是要有整體性一致性的永續理念。思想理念要放諸四海皆準,才能夠可大可久,空間寬廣為可大,時間長遠為可久,如釋迦牟尼佛的思想理念就是可大可久。

同人於野,亨︰

思想與理念的傳達,是要擴大迴響,爭取認同,當然是能傳播的越遠越好。野這個字是指遠方,如果思想理念能爭取到遠方他域的迴響與認同,發展支持的廣度與深度,那就是成功通達了。

利涉大川︰

思想理念當具有普世的價值,就如同信仰一樣,不可局限於一隅,當擴展領域,超越不同的時空環境。

利君子貞︰

思想與理念,是屬於精神上與感情上的信念,當具有理想性與實踐性。而理想之所以能夠實踐,當對於理想的論述有足夠信心,並且要有所堅持不可搖擺不定。理念不可做為投機性的工具,當有其一致性與永久性,是原則也是信仰,正直不可偏移,可久才有可能可大,永續方能擴展,所以說利君子貞。

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

天道運行看不見,但日月星辰的光就看得見,所以我們可藉由日月星辰的運作規律來了解天道的運行。上卦乾天的天道,運行下卦離火的光明,使世間的萬物能夠清楚明白的分辨是非明白道理,所以說天道下濟而光明。以世間現象來看,世間的宗教主就是把宇宙生命的法則傳播到世間,利益一切世間。一切生命都生活在天道的法則之中,但生命自身都不知道自己就活在天道之中,或者說佛法之中。(儒家把宇宙與生命的法則稱之為天,道家稱之為道,佛家稱之為法。)

先天卦乾卦在正南方,後天卦離卦也在正南方,都是領導的位置。乾卦的領導性質是權力的掌握與推動,而離卦是屬於理想性與道德性。因離卦在下,不具有權力,所以理想的推動須要爭取到上面高層乾卦的認同,但是談何容易,其間必定是阻礙重重。要克服認同的障礙,唯為爭取更大的認同,不可局限一方一隅一族之私,也就是要發起廣大心,唯平等無分別的的接納一切,如天道無私的照亮一切生命,使一切生命不在生活在夢幻泡影的漫漫長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