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09:47:08石芳銘

六十四卦緣起




六十四卦緣起

畫卦︰

易經以一畫表示陽爻,以兩點代表陰爻,用三爻組成一卦,所以共有八卦。而世間萬象是相對,有上就有下,有內就有外,不可能是有上無下或有內無外。所以上有八卦下也有八卦,因而組成八八六十四卦。所以一卦有六爻,畫卦要由下往上畫,如植物是由下往上生長。

陽爻以九為代表符號,以一二三四五六爻來表示是︰

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

陰爻以六為代表符號,以一二三四五六爻來表示是

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上六。

 易經第一卦乾為天卦︰第一爻稱為初九,第二爻為九二,第三爻九三,第四爻九四,第五爻九五,第六爻上九。

 易經第二卦坤為地卦︰第一爻稱為初六,第二爻為六二,第三爻六三,第四爻六四,第五爻六五,第六爻上六。

 

六十四卦易經︰

易經有連山易(夏朝,以艮卦為第一卦)、歸藏易(商朝,以坤卦為第一卦))、周易(周朝,以乾卦為第一卦),但連山易和歸藏易已經失傳,我們通常所說的易經是指周易。易經有六十四卦,一卦有六爻,所以共有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的解釋說明,是古代科舉考試的必考科目之一,是由文王周公孔子諸聖賢一脈相傳的演繹與解說。

易經的內容︰

一、六十四卦辭,比如說乾卦︰元亨利貞,是卦辭,是周文王所著。

二、三百八十四爻辭是周公所著,如初九潛龍勿用是爻辭。

三、十翼,是春秋時期孔子與再傳弟子著作,是對易經的詮釋與心得報告,共十篇,包括:一、彖上傳,二、彖下傳,三、象上傳(又稱「大象」),象下傳(又稱「小象」),五、繫辭上傳,六、繫辭下傳,七、文言傳(文言是解釋乾坤二卦經文的言語),八、序卦傳,九、說卦傳,十、雜卦傳。

上一篇:先天卦與後天卦

下一篇:如何看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