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 22:03:02石芳銘

憂患是生命的恩典

貝多芬羅曼史Beethoven Romance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b5-beb08c494fbf4d14a6d6798b5c4f7563090.html.%E8%B2%9D%E5%A4%9A%E8%8A%AC%E7%BE%85%E6%9B%BC%E5%8F%B2Beethoven-Romance-No-2.html


當西方文明來到非州大叢林時,看見這裡居住的人類,都好像鳥一樣在樹上搭巢居住,一棵樹一個家,幾十棵樹就是一個村莊。在這裡居住的原始部落人類,天真單純,混沌未開,沒衣服、沒文明、不會用火、沒禮儀、沒知識、沒常識、沒信仰、無憂無慮、悠然自得、顯然生活得十分快樂。


他們當然快樂啦,要水吃果伸手旁邊就有,飲食雨水充足不虞匱乏,所以不用去耕作就有得吃。在樹上做個人巢,就不怕水淹水淋,吃喝飲食都不用煩惱,一切飲食資源都很豐富,所以就不必用心也不用努力去計畫什麼、努力什麼。工作一點好處都沒有,為什麼要努力工作?一切都是現成的幸福。我們常常說熱帶叢林的民族懶惰不努力,問題不是在於他們懶惰,而是大自然優渥的環境,保護了他們,不須用心努力去克服環境就可以過得很好,所以就只管吃喝玩樂快樂的生活


英國文學家查爾斯·金斯萊(Charles Kingsley),(1819年-1875年),主張人要過著挑戰艱苦的生活,才能使心智成長,否則就是飽食終日無所用心,心智終將退化。殷憂啟聖,多難興邦,如果一直在優渥富足的環境,整天吃喝玩樂,互炫名牌,或者風花雪月不知人間疾苦、或無病呻吟玩弄光景,心智就會退化到動物層級。有人嫌做人煩惱辛苦,也許上天會如所願的讓嫌棄的人不再辛苦了…….。上天的恩典是來自苦空無常無我的生命煩惱…….好好珍惜做人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