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4 23:28:37jipp

小公主的釣魚記

  上週日帶著二個女兒回到富里外婆家,下午天氣好熱,在大樹下乘涼,吃著從台東高台帶回來的碳培落花生,和緦羽坐在樹下聊著天,順便觀察樹旁趕不走的攀木蜥蜴。約是下午四點左右吧,突然想要做點娛樂,順口問緦羽:想不想去釣魚?緦羽不假思索的說:好呀!連一旁的小安古也吵著要一起去呢!一個三歲、一個五歲,心想她倆別把我的釣竿弄斷、釣線打結,或是掉到水裡去就是我天大的福氣了,如能釣到一條魚今天的目標就算達成了。
  緦羽外婆家附近有個荒廢大魚池,裡頭有很多的吳郭魚、溪哥和石賓(不少是我們放進去的呢),帶著三枝釣竿(想說她倆一人一枝才不會吵架,等會萬一不小心斷線或斷竿,還有一枝備用)、水桶(裝魚用)和吳郭魚餌,父女三人手牽手向池塘邁進。
  沿路要過一個大橋,三人成一直線前進,為確保安全,沿路先做起安全教育來,問說:待會釣魚要注意那些事呢?(小心不要掉到水裡喲!如果掉下去,可以用魚竿救人...等)那些東西可能會刺到妳呢?(魚鈎、魚鯺...等),確定她們不會太興奮,才開攪料準備釣魚。
  給了安古和緦羽各一根釣竿後,先教緦羽如何釣魚,並且試著讓她自己裝餌(要不我沒法一次幫她倆處理所有緊急狀況),接著教安古釣魚。安古的竿子較長較軟也較有彈性,裝了餌後幫她拋竿入池,跟她說竿子稍微拿高,等浮標沈入水中時,快速往上拉竿。大概池裡的魚都太餓了吧,才放下去浮標就沈底了,大聲叫安古”拉”,果然竿子彈性好,一次就鈎住了魚,她居然釣到魚咧,雖然只有三隻手指寬的吳郭魚,對安古來說應該算是條大魚了吧,她好開心的向遠處正在池中摸蛤蠣的媽媽說她釣到魚了,一旁的我幫她把魚解到水桶內,好開心,今天至少不會槓龜咩,沒想到安古真能釣到魚,還沒把我的竿子毀了呢!
  安古釣到了,接下來要幫緦羽囉,以免姐姐沒釣到傷心。再幫她重裝餌,教她如何快速收竿往上拉,才不會讓魚跑掉,不過連幾次都沒成功(這個竿子果然比較重又沒彈性,小孩子不易施力,她要兩手才能把竿子撐住呢!)果然魚多,不一會兒,緦羽也釣到了,不過是條約拇指大的小魚。超多的小魚,正當我們正在換餌時,安古居然說她釣到魚了!怎麼可能!?她的鈎子上沒裝魚餌,居然把小魚釣了上來,太神奇了,安古再一次大聲的向遠方的媽媽炫耀。姐姐也不認輸,在我幫安古解魚時,異想天開的摘了片葉子鈎在鈎子上釣起魚來了,沒想到還真讓她釣到一條小小魚(後來發現小魚會朝銀白色的魚鈎和上方8字型的鈎環聚集,可能有誘餌的功能,魚太多了,有時她們一拉就會鈎起小魚)。兩人釣得好開心,安古還曾經一次釣起二條小魚(也是沒有餌的情況釣到的喲!)緦羽在安古不釣後,用了安古的竿子,一次拉起二條三指寬的魚,算是這天釣起最大的收穫囉!二人總共釣了二十條左右的小(和小小)吳郭魚,直到天黑把魚放回池塘,大家才興高采烈的回家去。
  二個小公主能釣到魚讓我感到很意外也很開心,到現在還覺得她們能釣起這麼多魚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有機會到鄉間享受這樣的樂趣,相信你也會永難忘懷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