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5 21:24:27lonely planet

老了可以做甚麼?

part 1

也許因為我孤家寡人一個

因此 老年藍圖可以屢屢重新再捏

60歲生日前後

不知道是焦慮 還是未雨綢繆 還是瞎忙

在工作家事之餘 先忙著呼朋引伴去參觀雙連安養中心

成員有八十歲以上的 帶著外勞去參觀

我們這些被櫃台懷疑有沒60歲資格的 也真是外行看熱鬧

看了牆壁上的每日菜單 穿過乾淨明亮清新的lobby 在咖啡座裡與90多歲的住戶閒聊

滿房中 房間也沒得參觀

會如雜誌所言 排個23年才進得來嗎

服務人員說不必啦 但無法確實估計 只要有人去蘇州賣鴨蛋 就會有名額釋出

 

參觀完 搭上22人座的中巴 穿過淡海新市鎮 穿過昔日清法戰爭的戰場 往淡水去

漁人碼頭 夕陽當頭似正午 人群四方流竄 燒烤攤攤處處

我有些心煩易躁

也許不是天氣甚麼惹的

是參觀雙連後 感覺更無所適從

更會想這真是我以後要待最久最終之處嗎

數以百計的住戶 新住戶就像轉學生 要重頭適應新環境

辦事員說最多入住的年齡是75歲

是喔 應該是自理能力差了 兒女也無法扛起 就來了

而我

會喜歡十數年後 更喧囂的淡水

冬天正面迎接的季風

無法隨興只能照單接收的三餐嗎

參觀之前 滿腹篤定 我會來這裡 至少這裡比長庚養生村 更多講台語的人

但是參觀之後 只篤定一件事情

我的黃金年代到75歲為止

 

part 2

女兒在老人照顧相關行業 得到了弘道基金會兩張貴賓票 要我代替她去

在小巨蛋 第一次坐在籃球場上 第七排看"仙角百老匯 3 青春拉吉歐"

可以坐前面 應該是吸引我去的最大動機吧

不然十幾個節目都是老人社團表演 有甚麼好看

沒想到 沒我想像中的難看

也不是全都雞皮鶴髮的阿公阿婆表演

有主持人串場 唱作俱佳 有專業舞群 讓表演更有看頭

本以為後面大螢幕已經是五顏六色

沒想到出來表演的團體的服裝更是打翻了調色盤

音樂大聲 表演者五顏六色 後面螢幕再參一腳

我承認他們的用心

但是第三個節目後 我找了衛生紙塞耳

是長輩耳力不行 還是小巨蛋音響不好 還是就是圖個熱鬧

舞台兩旁的大螢幕看到細部表情和肢體動作 更多感慨

 

老了以後要做甚麼

理事長在台上意氣風發 因為做到了讓老人social 和enjoy

但比照唯一的外來紐西蘭hiphop團體 也是平均76歲 最高齡者有93歲

全身穿黑 所謂的hiphop只在上半身 集中在手部 還是好看

而我們的

有75歲的女舞者穿著鮮紅細肩帶洋裝 蝴蝶袖兩處飛舞 男舞者扛起她時 全場驚呼

應該是驚嚇超過驚嘆吧

有類似嘉年華會的踩高翹老者 一邊吹泡泡 行在走道

觀眾驚喜 紛紛照相 看他有時不穩 也是驚

主持人還讚嘆他每周去經國技術學院學技術

是不老夢想

還是不老妄想

我知道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舞台絕對有它的魅力

但是這是老年的我會想做的事嗎

老了以後要做甚麼

我真的沒有答案

只知道

我不老

哈 這是妄想

只確定

我的75前的黃金年代又過去好幾天了

嗚嗚

 

 part 3

上個周末看了弘道基金會的表演,回來就寫了上面的文章

經過幾天的消化 有了新的見解

很久以前,聽國防部長俞大維曾說過"老百姓信的我都信"

那時不以為意 就是一句官場的話語吧

也許也是當時太年輕  哪知老百姓信甚麼

直至今 一甲子走過

去看了表演

只以自己士大夫的眼光批評音樂太吵 服裝太花俏 蝴蝶袖還敢獨舞

沒讚賞阿公阿婆

即使坐在輪椅上 也奮力伸長雙臂 用力打鼓或是做出要求的動作

即使社區遠在南部 為了表演 早早搭遊覽車上台北

上小巨蛋的舞台 應該就是一年一次夢想的實現吧

我自己都不愛搭遊覽車

而這些長者 身體也不會比我更好 還願意如此折騰

願的力量多大阿

雖然我不是社會菁英 但絕對是社會中層以上階級

服飾絕不是在菜市場買彎腰牌

愛看書 常旅才如此練出了我的美感

我根本是吃飯鍋中間的人

我沒資格批評這群我只能寒暄無法將心比心的社會大眾

服飾花俏 那是整個社會的美學 不是他們的錯

蝴蝶袖只是因為他們年少操勞 沒有上健身房控制飲食的想法或機會

感謝他們

才有今天的我

才有今日的台灣

希望他們明年還可以活躍在小巨蛋舞台上

老了可以做甚麼 不重要

老了知道自己想做甚麼才重要

 

 

 

 

 

 

 

 

 

 

 

 

 

 

上一篇:60

下一篇:勉強--- 寫給逝去的青春

sweets 2014-11-18 13:21:21

人生就是不斷的認輸啊,又不是打了鐵釘就會種出又大又甜的木瓜。身為一個國中就開始進急診的人,只要好好活著、好好呼吸就算大贏了。就當作拔河,越後退就越領先吧 ^^

一直在後退的依珊

版主回應
真是服了妳,妳還記得打鐵釘會生出好木瓜的事情,
雖然如此,從沒把你和林黛玉聯想,只是貪睡而已.
為母則強,期待中.
到我這年紀,沒有拔河這回事,沒有後退前進這回事,每個人心中一把尺,每人手中一條繩,看你要做甚麼都成.
2014-11-19 15:06:16
sweets 2014-11-17 09:01:50

妳說的沒錯,這是一年一度的大事,光排舞、練習就要佔去大半年的時間,說是僅次於過年的大節日也不為過啊~

全名叫"社區關懷據點",比較多是拿政府經費提供聯誼設備(有點像里長辦公室提供卡拉OK機那樣),有需要幫忙或不了解的隨時跟我說。

隱約知道飯可能是從飯鍋煮出來的依珊

版主回應
今天一早寫完了新的part 3後,無意中才知道昨天大贏囉!想到依珊小女生說過的,不喜歡輸的感覺,你知道嗎,老了就是服輸,很多事情就算了,慶幸妳還沒到這階段. 2014-11-17 17:43:52
sweets 2014-11-16 12:51:26

放心,到時候一定會有更適合你的方式(在地老化等),畢竟這也不是妳一個人的問題。

至於登台表演這件事情,我有看過101歲的阿嬤為了在市政府大廳跳舞,高興了一個禮拜。反正到時候你就知道妳想做甚麼了。

依珊

版主回應
依珊小公主,
妳說的很對,為娘的這一代會是更挑剔的老人家,登台不會讓我開心一週,讓我上台我也不會意外.所以阿,我有空再去了解一下地區關懷中心.我不會是他們,但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事情.
2014-11-16 14:0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