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 06:37:59lonely planet

寫給10年後的自己

 

Hi,Sue

你是世上我最親的人,gome,相識相處這麼久,但只在此時,才真正注意到妳,在意你的想法.

是Jill去美國留學時,開始寫部落格,2004到今,還繼續寫嗎?

所有人生的軌跡,生命的異動,妳書寫在部落格裡,大家都可以看見變化;但2004之前呢?

2014時,你曾經動念想把所有的照片擇精翻拍,讓小孩留有影像.
彼時,你眼睛正要換水晶體,之前之後都視力不佳,整理照片挑選也費事,就擱了下來,後來呢?有再繼續嗎?

也許,此時2024的妳會回我"60都沒做了,我現在70怎麼可能再做?"
是喔,那可要告訴你當時想法;翻拍的是影像,看到的是年少,是回憶,主要是自己的照片.

而"我"有那麼重要嗎?我要讓人記得的,應該不是那些模糊又神采飛揚的照片吧?

以前,你非常愛拍照,雖然膝蓋在更早的時候車禍斷過,拿不起大砲的,當時跟自己講,放下吧,如同放棄羽毛球瑜珈一樣.

那時還有配偶,常常是你選地方,他開車,遊玩兼照相,
2012離婚後,越來越不愛拍,不想撩起舊傷是原因之一,另一理由是不知為何而照?
技術中等,構圖普通,相機只是普通智慧型手機,你只是個在影像氾濫的世間再製造一堆垃圾的人啊!

2012之後,越來越少照相,部落格多是純文章.散步時,就是以心與周圍對應.又過了10多年,你還愛照相嗎?

Jill年底就會升格當媽媽,還不知是男是女,你一定知道,孫已經十歲了喔!
你會如我在港工兼課時,帶著學妹的小男孩在校園裡閒晃,告訴他種種你認識的種種植物?
還是你跟孫沒甚麼互動,但每餐都準備一隻大雞腿給他吃,如同你媽?

我知道,你那時就打算70歲時進養老院,真的去了嗎?有沒有改變主意?
十年後,妳會認為自己已經夠老可以住進去了嗎?

在將滿60歲生日前,有暗下決心,從此純樸度日,要靠自己的力量一年一遊.辦到了吧?還行吧?

此時,膝蓋腳踝都在復健,無法大量過量運動,只能做做散步或柔軟操或氣功,怕自己給自己負擔太重,總會早晚量體重.
70歲的你,是否挺直如故呢?

放下想照相的心念後,在外行走時,凝望的不再是青春男女,而是白髮老者或是染髮老婦.
看彼知此,猜自己未來的樣兒.現在的妳還看嗎?向內心經營了10年,應該不必用外人來臆度未來了.對吧?

你知道的,我們陳家的遺傳頭髮不但多還白得慢, 60歲的我,遠觀依舊烏黑,周圍眾人不是染髮就是髮量稀疏,那時我的希望就是不染,維持原色,快白,希望自己可以擁有一頭閃亮動人的銀髮,如金美齡那般,
此時的你,可有?

你知道的,我一生順遂,2000年斷膝,2012離緣是重傷.
身體的傷可用時間,用復健來恢復,雖不如原本那般好,至少夠用堪用.
心裡的傷,其實不是別人給的,別人只是給最後一刀,在這之前,全是自己輕忽婚姻恃驕傲物導致.
如今的妳,又過了12年,還有意願踏入另一段感情?
還是知道自己終究是個平凡人,已經得之於天多,就平淡自己過吧!

如果如我規畫,你應該已經住進三芝.
夏日驕陽映著海水,有些刺眼,冬天海風呼呼,看海也稀微,但是你還是開心地住,吃住不煩,上課或是唱歌都好,也許還在裡頭繼續妳做了十幾年的志工,繼續服務比你更老的老人,
假日,Jill他們會帶著孫子來給你玩,Alvin持續精進,終於找到心靈契合的伴侶,
在假日人來人往的大廳,髮蒼蒼視茫茫的妳,兒女孫子齊聚一堂,即使獨身應該也感覺幸福吧!

朋友長輩會憂慮妳的老年,沒伴沒甚麼的,請不要擔心,這十年我會好好為妳保養身體純化心靈,
當有了睿智的心柔軟的身,歲月不會是折磨,
妳不過是一頁扁舟,隨波逐流,隨意而止.多好!

 

 

 

上一篇:愛 無影

下一篇:ERASE memories

chiung-chun 2014-07-29 22:14:09

恭喜要正式升格當奶奶了....
看來對未來的十年 你有很棒的安排呢

版主回應
thanks,我只是走在你前面而已.哈! 2014-07-30 07:5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