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22:18:11lonely planet

坐在林森公園的長椅上

歷史真奇妙

 

我坐在林森公園的長椅上

這一頭 是個老芋阿和他的補鞋攤

越過草坪 越過白千層 越過楓香

是日式鳥居 是九州出生的日本總督明石的墓地

一個日本人 死在故鄉 卻執意葬在異鄉的台灣 令人深思

 

春末

卻仍春光明媚 春風和煦

 

我坐在林森公園的長椅上

眼前只有樹木 只有綠意

但是四十年前 這裡只是"十四號十五號公園預定地"

土地上滿布違章建築 街弄裡處處小攤

勞力士垂手可得 人人買得起

 

時間再往前推

這裡不是人住的 這裡全是日本人的墳墓

國共戰後 200萬軍民同時湧入這個小島

高官公職者有從日本人台灣人手中奪下的屋舍職位

下位者得自行尋覓住處

日本鬼 誰怕誰啊 當年老子就是打日本鬼子的阿

風起雲湧 風吹霧散

而今

這裡成了城市裡的一方綠地

星巴克在更遠的路邊

可以坐在屋裡 看著林森公園的花花草草

也可以把心愛的鸚鵡放在肩頭 買杯咖啡 再出去溜溜吧

 

我看到了

薄暮時分

公園裡 一家人跨過小花盛開的草坪 

公園外 行人匆匆 目中只有遠方的綠燈

 

我坐在林森公園的長椅上

他們都映在我目中

我眼中也映出他們的行蹤

 

 

 

上一篇:漢人

下一篇:101.6.2台博志工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