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5 18:08:38lonely planet

桃園爺亨梯田之今昔

"爺亨為泰雅族原住民部落

位於北橫馬里闊丸溪畔 由下巴陵轉光華產業道路進入

以溫泉和梯田著名

攝影家君在此捕捉台灣難得的梯田景觀鏡頭

攝影點以對岸的三光是最佳位置

此處梯田於日治時期推行高山稻作所修築

興盛期高達1200階 落差更達1000公尺以上

早期種植稻米

後來漸漸為高冷蔬菜及水果所取代"

上述文字是桃園縣政府網頁介紹

還配上了一張照片 如下

 

只要提到梯田 我總會跟學生說

"往昔陽明山的竹仔湖就是蓬萊米的原產地 有梯田

不過自從觀光盛行後 吃野菜還比較好賺 已經沒了

要看台灣的梯田 北部只有桃園的爺亨比較著名"

但是自己又沒真正去過 只是憑著桃園觀光的網站描述和照片

說來有些弱

這次 .趕在年底消化救國團的住宿卷 一兼兩顧 就去桃園吧

 

把爺亨當作一個必去景點

其實 路還滿遠的

下了大溪交流道 經台七線 過慈湖 一直往山裡去 走北橫的路線

路彎 又不寬 時數限制在30公里 要到47.5公里處才能轉光華產業道路

每個路牌都以原住民的部落為名 但是路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問

梯田在哪裡 哪裡有梯田

只見到山上的天主堂 和路邊的醫療看板

耶誕紅紅艷 旁邊的竹竿上衣物隨風飄盪

好寂靜的部落阿 希望可以碰到一個人呢

正對著山呆望

有摩托車聲音 一個本地人笑著跟我打招呼

我如釋重負 問他 '梯田在哪"

他說 '就在你前面那阿 不過現在都不種稻米了 你看到的都是水蜜桃

現在不好看啦 三月再來 那時候桃花都開了"

 

是喔 怎麼照片上還是稻田阿

桃園縣政府真的有來過這裡嗎

 

再開車上最高點的馬告山莊

山很美 可是看不出梯田的美麗

又再問了剛來三年的老闆同樣問題 一樣的答案

那溫泉呢

"只是石頭縫裡的野泉拉 真要泡的話 還要下坡走個半個鐘頭呢"

心裡大大地嘆了一口氣

還好沒招朋引伴來看梯田

不然 我應該會被踢下山去

不過 在我被踢下之前 我應該會用大聲公

罵桃園縣政府幾聲吧

 

到底梯田現在像甚麼

難道真的要再開到三光部落才能看到嗎

順著路開下來

與上高義-巴陵的免費公車錯身而過後 停在路邊站在堤上 照了幾張

就當對爺亨梯田say goodbye吧

下回不會再來了

 

 

 

 

上一篇:觀霧之檜山巨木步道

下一篇:桃園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