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 14:52:11lonely planet

聽我的歌 親像底吃滷肉飯

 
忘了什麼時候開始聽他的歌

也從來不曾把他當偶像

他曾經讓"流浪到淡水"的雙人組 紅遍台灣

但是 之後 沒有因此而發財 也沒有改變

大家還是叫他"陳老師"

 編曲 填詞 演唱 彈吉他 都行

他是幕後的創作者

他也是幕前的歌者

沒有迷人炫目的特效

沒有婀娜多姿百變的外型

永遠是一頭亂髮 一把吉他

 

曾經為了喜歡聽

特意去了新生南路的"女巫"pub

像個小歌迷 帶著手上的CD 請他簽名

半個鐘頭前到女巫

他已經坐在前面 調音弄東弄西

小場地 人還不多 他還是很專心地做他的事

拿到我遞上去的CD 他一樣專心沉默地在CD上簽下名字 就這樣

人漸漸坐滿 我們是場內最老的觀眾 我不介意

可以面對面 聽他唱歌 是種享受

曾經有人問過他

希望他的歌給人什麼感覺

"聽我的歌 就像吃滷肉飯吧"
這是我最愛 百聽不厭的專輯

"勿愛 問阮的名"

令人痛心卻又無奈的歌是"菊花開的時"

菊花開的時(構想自楊逵小說「水牛」)

作詞:李坤城 作曲:陳明章 主唱:陳明章

菊花開的時 阮攏會想起汝 想起汝瘦瘦的身軀 偎佇水牛邊
菊花開的時 阮攏會懷念汝 懷念汝天真的年紀 親像可愛的花蕊
汝逐工牽著水牛 牽去山腳去吃草 閣一面看冊 看賈日頭落山
暗時返去煮飯飼豬 無閒佇厝後 閣會記給恁老父捧水洗面 汝實在有影友孝
烏鶖烏鶖嘎嘎啾 白翎絲腳勼勼 水牛水牛胡白泅 跋落溝仔底搵豆油

後來水牛賣掉 阮看汝目屎一直流 恁阿爸閣欠人五十箍 煞借錢借來阮兜
阮老父竟然給汝買起來作細姨 予阮真想欲哭 這是啥麼天年 阮真正想欲離家出走

(O.S.李坤城) 彼年汝幹那十二歲 著予阮心內非常敬佩
彼年汝幹那十二歲 煞予阮心內非常怨慼

菊花開的時 阮攏會想起汝 想起汝瘦瘦的身軀 賈砂的智慧
菊花開的時 阮攏會懷念汝 懷念汝天真的年紀 親像花蕊遐哩邃

 

原來文字文學不但可以影像化

還可以如這條歌 完全音樂化

一個可憐的童養媳的故事 可以用唱的

雖說"勿愛 問阮的名 阮的名不值三分錢"

還是要說

他是陳明章

原汁原味 感動無數人心的純樸聲音

才是道地的台灣 味阿

 


上一篇:1992到2009的烈火情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