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7 19:17:19lonely planet

遠離家園

如果那是我
在18歲那年 抽到金馬獎
要去馬祖當兵 也許我會當逃兵
但那個時代 保家衛國是天職 我不能逃避
基隆等船 萬一有颱風 船不開我只能等 等到開
台富輪是軍人的唯一選擇 挑空位躺 找雙日共匪不打時能開船

一個不到30方公里的島嶼 阿兵哥比居民多
我們是他們的財富來源 但他們是老大 我們沒選擇殺價的餘地
樣樣有公定價 軍服論件 洗澡算次 一次50塊
久久才能回台灣一次 島休時就在島上晃
它不是我故鄉
但遠離家園的我
對它比故鄉更熟
今日我回到馬祖
再去找熟悉的老東西
阿 找到了
照相館照軍服照

護貝下 是一個個保家衛國的年輕男孩
鄉愁是一枚枚小小的郵票
且用信封
把意氣風發的我裝起
漂向台灣

無論我過甚麼樣的日子
家人看到的我
永遠英姿煥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