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3 15:22:40風的小孩

再違赫氏古堡(Hearst Castle)

Hearst Castle是1號公路上很有名的景點,據說相當多的旅行團抵達美西,赫氏古堡是必去的景點。美麗的赫氏古堡,百年來佇立海邊,訴說著繁華的過往云煙。

2003年的新年一如往常過訪加州,在從洛杉磯返回灣區的路上,說好要去赫氏古堡。到了城堡外的鐵門,告示牌上寫著1月1日不開放。於是,1號公路上的大部分景點我都造訪過,惟獨赫氏古堡。

7月4日長週末,沒有計劃出城,於是決定再度前往赫氏古堡。上網找資料時,照片上的赫氏古堡真的很美,彷彿德國的天鵝堡。我從沒機會前往歐洲,也從未有機會目睹這個建築在懸崖上的美麗建築。也許,該是我下個目標。 :)

我們出發的晚,天氣清朗,1號公路的雲霧與陽光、海洋,總是交織成難以言喻又時刻變換的美景。車子走在林蔭道間,前方的車子捲起片片落葉,總讓我想起台灣的汽車廣告,更覺處處皆美景。

到赫氏古堡時已接近5點,諮詢處人員告訴我們,今天的門票已經在1點多就已經售完﹔著名的夜間Tour更是必須要提早預訂。是機緣不到嗎?我還是無緣一窺赫氏古堡的內觀。

可我並不覺生氣或遺憾。

Because I never see her, so I always have the pleasure to seek her, meet her and have a happy trip again. Hearst Castle, is always my reserved dream place. Isn't that great?

雖然赫氏古堡沒去成,不過我倒有機會一覽他的博物館。赫氏的博物館不大,但是內容相當豐富,尤其是相當多的出版品、手簡... 可供細細閱讀。

原來以為赫氏只是個富翁,碰巧請了好的設計師,揮霍金錢而造就這棟美崙美奐的建築。真正進入他的博物館才發現,他和唸傳播的我可真是大有關聯。他不僅當過戰地記者、還是第一個在加州地區採取週日彩色版策略,增加報紙銷售量﹔也是建立電纜,讓歐美可以即時通訊(現今通訊社的概念)﹔著名漫畫白朗黛的推手,更是柯夢波丹、BAZZAR等時尚雜誌的擁有者。不僅如此,我很喜歡的演員克拉克蓋博也是他的慧眼發現的...

赫氏的傳奇還不僅如此,城堡的建築師是位女性! 在192x年,赫氏的母親就有推動女權的概念,而這位柏克萊畢業的女性建築師Julia Morgan就是赫氏古堡的推手。她與赫氏討論城堡建築、裝飾的手稿,娟秀的字跡以及草圖也是博物館的重點。Morgan的作品也散見於奧克蘭、柏克萊等地。

這讓我對赫氏古堡更有興趣了...只是,若不想三違赫氏古堡,下回還是先上網購票吧! :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