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22:54:56陽之雪

後現代百戰天蟲

  十年前,還不明白怎樣擰乾多餘脂肪的我,走路像隻大笨象,最喜歡盯著電視螢幕裏粗製濫造的英雄,輕輕鬆鬆地在高樓中飛來飛去,有時還得技巧性推掉意外飄落的桃花,看起來英俊瀟灑卻時常被警察開一張張高額罰單──那些傢伙似乎才是真正災難的帶原者──從來不知自我了斷是讓世界重拾和平的簡單任務。所以十年後滿街淚眼汪汪的癡女都是他們「努力」的結果,我覺得。

 

  其中在他們這些兼職英雄之中,我最欣賞的,就是頭腦較好,不需常跟敵人打肉搏,讓自己的肌肉像彈簧抖來抖去,滴下一顆顆噁心的汗水。偶爾賣弄英俊的臉龐,頂著鳳凰城基金會頭銜,在危險裡鑽來鑽去,有時調侃他唯一的中年肥胖老友,而電線在他手裡永遠是閃爍著光芒,能變幻出多種神奇效果的小馬了。

 

  小馬其實蠻帥的,我承認。不太會對美女動心,也不貪婪狡猾,更不會袒胸露背,秀出他根本沒在用的肌肉。遇到困難時都是用他精明的腦袋,玩玩燒損的電燈泡啊,或廢棄已久的發電機啦。縱然一把生鏽小刀,只要經過他神奇的手指,都可以比石中劍還鋒利。喔,我的天啊。小馬還曾經跳到直升機上,活生生將敵人揪下來摔個灰頭土臉──不過我相信那是意外──他只是想搶回一個發信器或是一封慈善機構的郵件罷了。而他最喜歡的台詞是:「帥啊!老皮。」

 

  可惜老皮早就上天堂了。而小馬已不再繼續宣揚他神奇的智力。所以,曾經從我腦海中一一迸出的明蝦或大海貝,因為缺少規律的潮汐而紛紛死去,變成時間裡的化石,慢慢變白一如未來頭頂可能出現的模樣。

 

  小馬走了,來了一隻老馬,不知該哭還是該笑。同樣帥得很,聰明得教人汗顏,也有許多美女急著投懷送抱,不過大多是提著菜籃的歐巴桑或拄著柺杖的阿婆吧?老馬有許多跟惡魔黨一樣聰明的部屬,專門帶領大家走向即將崩潰的懸崖,企圖效仿由後人杜撰的摩西,一個接一個大聲高呼:「往下跳,我們就有兩萬點了。」喔。這裡不是沙漠,不需要海市蜃樓,雖然有一句話叫老馬識途,但是你這匹老馬,是不是連蹄子都抬不起來了?喔不我失言了,老馬在假日還會定期放牧自己,到各個長滿荒草的地區去蹓達,順便秀一下自己長長的馬臉,或是馬背上搖搖欲墜的未來。

 

  雖然這匹老馬也曾年輕過,但始終比不上我心目中英姿挺拔的小馬。能期盼這匹老馬做些什麼呢?追著對岸地來的紅蘿蔔努力奔跑?還是投向飄著金黃麥穗的那一端?老馬啊老馬,馬齒徒長,過年發完紅包,也該記得把監牢裡的死水,清一清,以免滋生更多蚊蠅,在人們身邊晃啊晃,吸血吸得不夠,哪天吸精也不一定。

 

  但願「馬到成功」。或許,「百戰天龍」的續集,該請老馬來拍才對。前幾集的內容我已經想好了:「經濟狂魔的挑戰」、「犯罪家族的藏寶圖」、「網路種族大械鬥」......噢。我忘了電視台也是動物園,說的都不是人話,只聽得見越來越淒涼的馬蹄聲,而他自以為高亢洪亮。他不是我們期盼的歸人,卻要強留四年做個高等食客,好吧,就算如此,該給你的糧草從來不少,為何一再製造嘈雜的喧囂呢?

 

  帥啊!老皮。回想這句名言時,我不禁捏捏浮腫的肚子,似乎還真有那麼一回事。只是很可惜的,有些人只有肋骨,而他們從不懂什麼是多餘的卡路里。我該感謝上蒼嗎?帥啊!老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