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0 10:52:35hanaco

冰點續集--讀後感

我看冰點續集

 

看冰點已經是少女時代的事,只記得陽子是殺人兇手的女兒,卻被受害者的家庭收養,也記得她的養母似乎對他很不好,其他細節全忘了。最近看到書局架上躺著冰點續集,二話不說買了回家,不僅有好書看很興奮,另還有一種回到少女時代的心情,於是乎一口氣看完了上下二冊,竟然還有意猶未盡的感覺呢!

 

只是一直納悶,為什麼事隔20年了吧!台灣才有續集?還是我孤陋寡聞,其實早就有了呢?不過現在再看續集,也是特別的因緣,因為在2年前我也成為一個基督徒了呢!

看完續集,我有一個很深的感受,要怎樣的基督徒才能做到那樣的寬恕呢?自認為還需要多做功課,只有耶穌基督才有那樣的大愛吧?但身為人類是否應該朝那樣的目標前進?

 

寬恕別人其實也是對自己的救贖。」雖是很簡單的ㄧ句話,卻是需要深刻的體驗才做得到,書中的啟造做到了,陽子最後也做到了,靠的不是自身的力量,而是神的感召。

 

只是我對結局有點無法接受,啟造說:「愛是一種意志力」,所以陽子選擇了為她少了ㄧ隻腳的大原,那麼阿側呢?為了成全他們兩個只好遠赴他鄉。

因為,陽子認為,一個願意為你犧牲性命的男人,自己是可以用意志力來愛他的。

 

這樣的決定,並不同於一般因良心不安,而犧牲自己來報答對方的。如果是這樣的想法,是沒有辦法讓自己和對方幸福的,那麼,報答就變成很可怕的虐待了。

 

所以陽子的決定是很清楚自己可以愛大原,並給自己幸福的。也因為這樣,我一直自問,如果是我呢?我ㄧ定做不到,因為我還是要靠自己的情緒、感覺來愛,無法靠意志力來改變愛,也很心疼阿側,所以一直不希望是這樣的結局。

 

阿側是個比基督徒更像基督徒的人,所以上帝ㄧ定會會祝福這樣的人呢!不過他也要學會原諒她的母親,他可以原諒殺死他妹妹的人和她女兒,也可以原諒拋棄陽子的生母,卻無法原諒她的母親,就像陽子可以原諒任何人,卻無法原諒她的生母。

 

因此我們是否該省思,自己對家人是否太嚴苛了?也許,對家人因為有期待,所以失望的心情會更大,但是相對的,家人給自己的更多呢,所以不要放大他的錯,而要放大他的好。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我要努力學習的還很多呢?

 

三浦綾子還有2本不錯的書喔!

『舊約告訴我的故事』和『新約告訴我的故事』不管是不是基督徒都值得看喔!

 

 

上一篇:貪心

下一篇:另一半出軌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