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13:48:02阿賢

閩南語進階研習之我感--

從小就在閩南大本營的雲林縣長大,一直覺得自己說台語就像「桌子上拿柑」(請用台語發音)那麼簡單,直到上了閩南語初階研習,才知自己只會說,而且還說得「不輪轉」(請用台語發音)。至於讀拼音、認字,或用台語文寫文章,那更甭談啦!

八年前,在教育局推動閩南語初階研習的活動裡,我開始認識比較深入的台語教材與拼音、認字,並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當時感覺教起鄉土語言對我而言,尚稱得上「得心應手」。而時間一晃,離拿到閩南語初階研習證書已經八年了!

這八年中,也曾經想參加閩南語進階研習,但因多年班上的鄉土語言課程均由專任老師擔任教學工作,再加上自己年紀漸老,惰性滋長,參加閩南語進階研習的行動,竟然拖了八年,才在「老婆報名時順便也幫我報了」的機緣下成行。

八年前自己雖然拿過閩南語初階的證書,但這幾天進階研習的學習活動我幾乎是又重頭來過,不管拼音、認字,或是歷史典籍,抑或是地理風情… …講師所說的內容我都忘光光,不禁開始懷疑自己對鄉土語言到底懂多少?又如何可以從事鄉土教學?

還好這次多位講師都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及實際參與鄉土教學的工作推展,幾天的研習下來,讓我再次拾回那熟悉的母語,也喚起我對歷史的記憶;讓我恢復從事鄉土教學的信心,也建立起我對鄉土教育推動的信念。

不過,深知自己若想進一步學會拼音、認字,甚至於拿起筆就能以台語文寫下我的想法與心得,恐怕非得下番功夫好好與講師們學習不可。

期待自己能夠有那麼一天,能夠拿起筆來,用台語文寫下文章,與大家分享。

 

上一篇:掃把

下一篇:日全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