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0 11:42:08澄心

分享 ◎福芊(摘自慈語雜誌第39期)

分享 ◎福芊(摘自慈語雜誌第39期)
有一個人來找禪師算命說:「禪師!您潛修多年,乃得道高僧,想必神通廣大,請您指點我,我將來會如何?」禪師淡然答道:「你將來一定會死!」此人愕然片刻…….,默然離去……,從此改變了他對人生的看法。
有人說:「人生短暫,不如及時行樂。」有人說:「塵世悲苦,不如早日歸去。」但也有人認為,人生有如文章,不在其長短,而在乎其內容。我卻有這樣的看法,人生本來就有無數的顛簸,雖說人生苦短,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但生死有命,豈能強求?況憂可傷人!所以當樂觀進取,勇於面對現實考驗的同時,也別忘了適度的給自己安排一些些輕鬆的空間。
人的心在未除去妄念之前,總是喜歡依著自己的意識去分別週遭的一切,面對共同的事件,經常會以自己的角度去堅持自己的看法,所以才會有所謂的「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志不同、道不合,不相為謀的情況發生。」不是嗎?為了應證這個道理,我就找了一個問題,利用跟朋友閒聊之時,提出這個問題問他們,我的問題是:「世界上什麼是最公平的呢?」結果,所得到的回應如下:
一、 朋友回答說:「有工作就有飯吃,這是世界上最公平的。」
二、 朋友回答說:「生、老、病、死,這是最公平的,誰也逃避不了。」
三、 朋友回答說:「眾生都有佛性,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這是最公平的。」
眾說云云,萬法唯心所現,相同的問題竟有這麼多種不同的答案,這不就是名符其實的『眾生心』嗎?光陰似箭,一晃人生路途已過了近一大半,在這流逝的日子,您是否已經掌握了些什麼呢?走在這漫長的學佛修行道上,看看這前人的腳印,想想自己的方向....?在面臨如此複雜難解之心時,您是否已經找到了修心的下手之處呢?
華嚴經云:「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的。」在理上是如此,但在事項上?我們還是要好好的認清自己才是,至於什麼是最公平的呢?我想「時間」是最公平的,它不會因為您的精進而加快腳步,也不會因為您的蹉跎而裹足不前,願此心得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