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31 00:05:27淺淡

想念時最寂寞

  
  原來一個人沒那麼多寂寞,想念一個人時最寂寞。

第一次跟寂寞碰頭。

  那年小四,在操場降旗旁的大榕樹下,我拿著信手寫的一段字,告訴我最要好的同學,這是我心裡想說的一段話,那時一群同學蜂擁而上,把我手中的小紙條搶走,一不小心風把它吹遠了,我心急眼淚掉了下來,一群人笑著:「那不過是一張小紙條,有什麼好哭的。」生命中第一次,我在熱鬧吵雜中與寂寞碰頭。


第二次與寂寞碰頭。

  是吧!那年離家求學,我以為一個人才是寂寞,於是那時我買了個小熊娃娃掛在床邊,每天黃昏後回到住處,開那片小的不能再小的窗,遠望天空的雲朵,外面除了車子來回的聲音外,偶而會有鳥鳴聲,空氣中瀰漫著只有我嗅得出的寂寞味道,這是我最熟悉的感覺,靜靜地周圍只有寧靜的樣子,但心中卻是深不到底的寂寞。


第三次與寂寞碰頭。

  後來吧,一個狂戀跳舞的男孩,拉著我的手要摘星星給我,他說著好美好美的夢,在國父紀念館的夜空下,他不管一堆朋友的注視,問我愛星星或愛月亮他摘給我。寂寞悄悄地在我習慣一切後,從沉膩的愛情中出現,原來那是我唯一的愛,卻是許多人一起擁有的。這年,寂寞狠狠地看著我,在車水馬龍的路口,我茫無頭緒地啃蝕著自己的錯。


第四次與寂寞碰頭。

  我接過香爐,轉身遞給弟弟,奶奶的臉我看不到,唯一看到的是一雙好白好白的腳ㄚ。「叫奶奶!」媽催促著我。我拿著香,想起小時奶奶偷偷給我吃的蘋果,想起奶奶說我不乖乖的傻ㄚ頭,卻老是讓我覺得只有她最愛我。眼淚滴到奶奶腳ㄚ上,寂寞化成不能解的繩索,纏住我的童年,綁住我的依依不捨想念的心。


第五次與寂寞碰頭。

  外婆的麵線湯我學起來了,外婆與我的秘密是在我開始工作後,花白的頭髮讓我覺得安全,依賴著有人能懂是莫大的快樂。每天我都會知道,這麵線香就是人間絕美珍品,鼓舞的話外婆說的我最感動。轉職後忙碌佔據我,外婆遠在病房不醒人事,想念那時有人懂的感覺,好寂寞。捻香拜別後,寂寞隨即加重。


  寂寞啊!原來一個人不會那麼容易寂寞,但想念一個人時,最是寂寞!




-淺淡-

上一篇:緣來是幸福

下一篇:但若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