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01:35:24安安

路很遠? 走就到了嘛!

這幾天,一位久沒見面的老朋友來找我。

『唉 最近壓力好大歐!』她說。

拍拍她的肩『最近在做什麼啊?』我說

『現在的我忙著找工作呢!』

看著現在的她...

想起了,當初教室外的走廊,惡整老師的遊戲...

那些一起瘋狂的年華,原來真的過去了啊?

『妳去考執照了嗎?』輕泡了一杯茶包給她,我問

『唉...不知道這次考的怎樣...』她望著那載浮載沉的茶包,徬徨。

『有把握嗎?』我在她對面的位置坐下

『沒有...都沒有讀』 『如果...妳的聰明分我一半就好了』望著我,她說

聰明...... 不,我一點都不聰明的。

現在的我和妳一樣,面對著人生的抉擇,都有著太多的不知所措了。

『我很笨的,而且笨點好啊!不用操太多無謂的心。』我說

『妳笨,那我算什麼啊!雖然說太聰明不好,但至少對課業有影響的嘛!』

放下杯子,我卻在她眼底看見了......力不從心。

『妳歐,認真讀書就會考好了啦!』拍拍她的頭,努力總會有收穫的。

『可是我沒辦法認真啊!心定不下來。』她說

這就是年輕吧。 我們都還年輕。

還想玩個夠,還想將生命的美好拿來揮霍。

可是,究竟還能瘋多久?

『先讓自己玩個夠吧,然後再來重新整頓。』我說

『算了吧,我沒本錢...』

總是這樣,一連串的經濟壓力和家庭狀況的發生,

總讓還在渴望花花世界的遊子們,不得不振作起來。

聽她落落的數著每個月的必要開銷和要給家裡的錢...

還有,自己的夢想。


拿出紙筆,細心的將她的款項列明,並用最高的金額將開支總計。

然後歸列出固定儲蓄,最後,就是她必須獲得的實質收入。

『天吶!我以後都要叫妳理財大師!』她說

其實我並沒有很強的理財和規劃能力。

充其量,只是告訴她一個月內她的固定支出而以。


九年了,我知道她是個很節省卻又愛做夢的女孩。

而以她如此節省的個性,其實只要找最低底薪的工作就可以支付。

『有時候很嚮往人家一個月賺3.4萬的......』

忍不住笑了,原來問題在這啊?

『先學會走,再考慮學飛吧』我說

『我知道阿,我還是會回歸正途的啦,只是,一輩子都會嚮往。』

不是嗎? 我們都一樣。

看著某外商來台後,就在珠寶店闊闊的敗掉幾千萬,好羨慕阿!

總想著,什麼時候也能闊闊的和他一樣灑錢當下雨。

然後開始抱怨自己薪水低,收入少,最後因為怨言太多被開除......

落的兩頭空的自己... 只能躺在床上做著大富大貴的夢。


何苦呢?


『實際跟夢想差太遠了啦!』她說

是阿,人要有夢想。

畢竟,夢想是支持人們前進的動力。

可是,為什麼我們都要把夢想放在遙不可及的地方呢?

敗不起幾千萬,

但,偶爾到大特價的賣場去拜個幾千塊...也是允許的吧!

買不起珠寶,幾個閃亮亮的假水鑽不也夠滿足了嗎?

把夢想放近一點,煩惱就少一點。

許個最終極的理想放在前頭,然後小夢想放在身邊。

每天都在追夢,每天都在圓夢的感覺,不好嗎?

『慢慢來吧。』我對她說



突然,

想起了奶奶的那句話......



『路很遠? 走就到了阿!』



所以,走吧!

繼續走下去吧。

路再遠,只要開始了,總是會到達的。



妳說 不是嗎?






小鋒 2008-09-12 00:27:49

夢想永遠不會只是夢想
如果你整天只會空想
那麼夢想是一輩子不可能實現的
just do it

小柏 2008-09-04 14:31:03

妳所謂的老朋友,
該不會是阿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