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8 11:49:26瀟旭

從書法略談時代的價值

這一陣子我練了不少毛筆字,也反思了一些問題,書法給了我什麼意義,書法給了我人生什麼樣的啟示?通常,朋友或親戚看到我在寫,都會說這是在修身養性,而這年頭看到寫毛筆字的人實已屬稀少份子,當時代在轉變,吹著不一樣的風尚,後起的人們漸漸不再認為寫書法能夠有什麼特殊的意義,書法風氣也就沒有那麼盛了。

雖然說是如此,推廣書法教育的人也還是不厭其煩的在耕耘,從書法學會或某些書法家的網站也都能夠看到他們發出推廣書法教育的呼喚,他們好像從不疲倦或缺乏信心,對中國傳統的藝術愛護有加,這點令我印象深刻,尤在面臨式微之刻,能夠堅守保存代表我國文化精神的堅定立場相當值得欽佩。當一切向錢看齊,社會關注著什麼人住進了豪宅,什麼人又奢華、敗金的時候,默默耕耘的人往往被忽略了,樸拙進取的精神被省略了,光鮮亮麗的搶眼和名利的追逐取代了一切價值,我們變成為真正豔俗而且庸俗的一群,迷失在時代的炫麗之中,在這樣的時代有誰在意著一支竹管舞動的乾坤。

這同時也是一個失去「道」的時代,我們從時代雜誌選出的百大影響人物,不難看出,從一個平凡菜販的身上卻反而能夠發出,這個時代所欠缺、珍希的價值和光芒,這就是「本」的確立,從平凡菜販陳樹菊女士身上所發覺的珍希,卻也在流失中,需要我們去好好保存它,陳女士義舉跟書法教育需要弘興的道理也是一樣的,同樣在告訴我們,本不可忘,道不可失,也只有務本的才是君子,也只有重道的才是社會的光明希望,我們在追求星光燦爛的同時,不要忽視了內在修養的重要性。

2010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