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1 13:57:30瀟旭

立足台灣話魏碑

南北朝時期是佛教的鼎盛時期 , 這期間有書聖王羲之誕生 ,敦煌、雲岡也造了大佛像 , 魏晉南北朝是一個佛法很殊勝的時期。  

魏碑就是刻在豐碑、摩崖 、墓誌銘,以刀刻成的文字 , 北碑的特點是古拙 、蒼勁 。 現代人要看到魏碑的美幾乎是微乎其微 , 大約只可能在書法展覽上偶可看到一些魏碑的作品 , 魏碑其實是稀有字 ,他是楷書一種 ,卻不似一般的唐代楷體 , 魏碑字體體勢奇峻 ,如高巖如溪壑 ,書寫魏碑則美妙無比 。 

魏碑流傳下來 ,有張黑女 ,有龍門四品 ( 始平公造像記、楊大眼造像記等等) ,  以刀刻在石頭之上 ,因此那個刀法十分精湛 。   學習魏碑跟學習唐楷不同 ,就是魏碑的金石氣和碑體本身有奇正相生的筆趣 ,跟唐楷有不同趣味;  造像記內容跟雲岡石窟大佛有關 , 是造大佛像所留下的紀錄 ,  臨摹魏碑確實可以想見那雲岡大佛熙怡容顏 , 雲岡大佛是巨大佛像 , 因此具有著十分獨特的意義 , 每一個臨書者臨書過程應該可以獲得某種洗禮和特殊體會  , 畢竟在那麼遠的朝代,時空遠隔 ,還能透過手中的筆 ,憶及造佛像的盛事 , 真是十分難得的事情 , 剎那之間觸碰的又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

在甘肅 、陝西、雲南 , 又能與傳入的佛教文化有一種神往悠游 , 真也是奇妙、奇妙也  !  而南朝的東晉又有大書法家王羲之 , 那草書十七帖也教人稱嘆 , 王羲之必有學習北碑 , 可能參得很透 , 後世的顏真卿、柳公權、褚遂良也有一脈相承下來將北碑的筆法融入到了自己的書體當中 , 可見魏碑文字他是書法的根源 , 後之學者有碑學 、帖學, 碑具金石氣 ,以筆代刀 ,寫起來真是鏗鏘有力 , 十分獨特 。 

今日台灣 , 魏碑字體其實並不多見 , 平日吾人所見只不過就是唐代很嚴謹規律的唐楷 , 對於那種體勢起伏奇峻 ,力道雄強的魏碑字體真不多見 , 看了會讚嘆 ,臨摹之後更覺得是人生特殊經驗 , 翰海廣博 , 直追夏商周三代之文 , 更往上再探甲骨之文 , 也真不枉此生 , 與古人遊戲 , 互有契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