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7:13:06瀟旭

值得學習的王鐸書法

近來學書法的中年朋友越來越多了 ,許多愛好者都從歐陽詢九成宮開始 ,學習那嚴謹的結構,以及揣摩楷書的法度 ,其實歐體楷書也有許多細微的妙美 , 從臨習楷書的過程中,相信也能感受那楷書的美 ,並且領略盛唐時期的美學 。 

而學習唐楷的規範,一筆一劃的秩序之美 ,有時候忽看到草書那種絕岸頹峰 、筆走龍蛇那種氣勢,感覺完全不一樣 ,書法學習的進階 , 從走路、到奔跑,後來極飛行縱橫之能事 ,實在也是令人大呼過癮 ,而這裡面如龍捲風一般橫掃大地的 , 當屬明朝遺臣王鐸之書法 , 王鐸氣勢驚人 , 如飛龍在九天翱翔 , 又如蒼鷹有疾行奔馳的能耐 ,總之 ,絕岸頹峰 ,氣勢極為豪邁 ,因此我個人相當欣賞王鐸的書法 。

去年買了一套王鐸的書法 , 有臨過一些帖 ,貼出來跟大家分享分享,如網友有興趣者,也可到筆墨莊去找一找他的作品,真的很棒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