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7 17:56:55瀟旭

高山流水人寂寞

技藝如木雕 、書法、繪畫 , 都有一個大家嚮往的境界 ,就是所謂神韻和奧妙的氣韻。  任何技藝鑽研至後 ,都回歸到一種趣味本身 ,在西方來講是 creativity ( free) 。 

最佳的作品 ,內在有神 ,內在有韻和氣 。 氣代表無限生機 , 韻代表無窮律動 , 神是一種如臨現場 ,與心靈契合,心物合一。   任何一種技藝像是篆刻 ,或程式設計,或者是建築設計 ,  創作者最想要達到的就是精簡而好的作品 ,也就是運用減法美學所達到的美學之境。 篆刻、書法或木雕,上乘的作品 ,就是在遊戲之中得來的,他簡練而俐落的刀法 ,他瀟灑的揮毫,或與達摩入定一般 ,沒有木雕與神的分別 ,手中的雕刻刀 ,如鬼斧神工 ,或庖丁解牛神技 ,目無全牛 , 所完成的達摩作品,如達摩立於面前 ,可謂之完美作品。

其實程式語言、靈感的課程,也皆是如此 。 愈到後面的純熟 ,越像是一種遊戲 , 純然樂趣橫生 ,敲打之間,變數轉換之間 ,十分暸然 , 以至於程式的句法也沒有錯誤 ,得到的程式結果 ,也符合程式設計師所預期的 , 到達遊戲的境界,更似加足馬力,火力全開 ,好像如入無人之境 ,就到了得魚忘筌 ,自由自在喜樂之人。

說起來很像禪定 , 進入禪定獲得喜悅昇華 ,定跟慧沒有分別,都是一體,對很多事情.沒有分別心 ,都是迎刃而解直接貫穿。 像是西方的數學家羅素、物理學家牛頓 ,或相對論愛因斯坦,因為對這時空、能量、物質、宇宙、一心法界 ,通通沒有分別心 ,就好像站在中心點把信息傳送開來 ,很妙的是 , 現在所有人也能懂得他們,肯定它們 , 進入"合一"的境界 , 萬物宇宙,星辰銀河 ,那跨越一切而來到眼前的,就是人們妙智慧的眼見的 。  

要進到遊戲三昧,這種境界,並不是一般鈍根的人可以的 , 須下足功夫 , 反覆精進練習 ,如一個鋼琴練習的人 ,他彈奏的曲子 ,他的表現背後都有著驚人的練習 ,然而 ,雖然這樣練習卻不以為苦 , 彈奏之間,可能有著很深沉情感的沉浸 , 手指自然能夠充滿感情,而不只是技巧或炫技 , 他需要彈奏豐富,貝多芬 、莫札特、馬勒、更多更多的樂曲家,最後把自己的苦練 ,完全在舞台上呈現出來 ,而觀眾能感受到那些偉大音樂家的靈魂樂章 在它們心裡共鳴, 報以熱烈掌聲回報 ,那就是到了技藝本身的純粹 ,所謂真善美的藝術 ,一種遊戲,快樂和喜悅和自足 。 

最高的境界其實就是享受過真正孤獨的人 , 獨自進入孤獨的國境 , 採集了寶藏 , 偶與同好分享  , 在遊戲的三昧之境 , 自足自得 ,也有著難以言喻的滋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