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5 21:22:40瀟旭

草書與篆書

我國草書的代表是張旭跟懷素 ,所謂張顛狂素也 , 篆書的代表則李斯、李陽冰等人。草書這字體風靡者眾 ,龍飛鳳舞的字體 ,有時迅如那雷電之變化,相當能夠抓得住觀賞之人的目光 。

懷素的四十二章經、自敘帖相當聞名 ,臨寫過程常感覺他的草法雖草但卻不狂亂 ,內容的識讀性頗高 ,也就是有基礎來看四十二章經可以讀得懂。 

張旭的草書 , 許多應屬於大草 , 與懷素是有不同欣賞的點 , 他的肚痛帖是十分有名的 , 張旭發起顛來連頭也濡墨放肆而寫,簡直是相當瘋狂  ,藝術家有的都很瘋狂,它們所展現,所體現的也就是那不羈狂放的性格和執著 ,讓人相當佩服。 

回歸於寫篆跟寫草 ,心境實在也是十分迥異 ,草書的超逸絕倫速度,快如保時捷奔馳 當然快意過癮,而篆書則就是如細火熬煮 ,慢得很多很多 , 草書有如掀起狂潮要很澎湃 ,篆書又要非常的對稱講究一番 ,很好玩這兩種字體,有興趣者真可以寫寫看,那線條 , 會不會像低沉的大提琴和磅礡氣勢的交響樂演奏呢 ?  

 

草書內文

佛言:『睹天地念非常,睹山川念非常,睹萬物形體豐熾念非常;執心如此,得道疾矣。』」

道遂得性根 ,其福無量

佛言 熟自念身中四大

名自有名 ,都為無吾我者 ,寄生亦不久 

人隨情欲求華名 ,譬如燒香,眾人聞其香...

篆書

千里黃雲白日薰

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

天下誰人不識君

DB 2020-06-16 06:51:29

寫得真好!

版主回應
感謝 2020-06-16 07:08:04
wwsss 2020-06-15 23:03:08

必利勁官網:https://www.priligy9i.com

版主回應
感謝 ,我都用日本藤速 2020-06-16 06: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