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4 22:15:01瀟旭

偶感

近來臨的帖是羲之的行書 , 聖教序以及興福寺碑 。 集字聖教序是僧人懷仁收集王羲之的字構成的 , 興福寺碑文則是另一位僧人大雅將王字找出來刻上去的 。

兩本字帖是行書筆法最精湛的示範 , 有行書雙璧之稱,後代學書者,概皆能受益匪淺 , 或因聖教序法度之美嚴謹,只要能臨摹入裡 ,功力是一定會相對有所提升 ,俐落、迅速、漂亮、瀟灑,是這些日子的一種感覺 ,兩帖交互臨摹自得一番助益 。  

書法史上,松雪道人行書不遑多讓 ,孟頫是元朝人 ,逸少是東晉人 ,兩位書家書道登峰造極,人人稱讚 ,吾也試臨過趙字,但較沒有羲之來得適意 , 要寫得像趙字好似比王字難,這也許個人比較不適合練趙字 , 較偏好王字。

天下第一行書與天下第二行書和天下第三行書 ,目前我也把蘭亭寫過幾遍而已,感覺自己用功仍太少 ,祭姪文稿至今還沒入手 ,就連寒食帖尚未開工,不過總會臨的,這是學習書法之人必要學習之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