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21:40:51瀟旭

阿賴耶識的旅程

阿賴耶識是一個古老梵語,是眾生的根本識。  對於阿賴耶識我也一直很有興趣 ,它記載了出生到死亡,一路跟隨著我們,猶如電影的膠卷 ,也像極了飛機的黑盒子 (BLACK BOX) ,是生命的事件紀錄器。  阿賴耶識就像隱藏的黑盒子,不論是善、惡、或不在善惡之內的都深深記載在阿賴耶盒子當中 ,瀕死時都會放映回顧 ,其實等於是一部人生的長篇電影,縮在膠卷當中,十分深密。   

阿賴耶識累生(累世)陪伴眾生的心,有時也餘存前生的習氣種子 ,再帶到另一世來,總之,是一個很根本的識(第八) 藏了一切,猶如倉庫。由於我們不管在六道的哪一道 ,人道或牲畜或其他道,都有種種行為 ,也就是都有種種嗔、癡、貪心等種種無明行為 ,有人很幸運的當成了人 ,卻也有人進入其他的道 ,各各有各各的造業的原因,或各各選擇向上的靈性修持 。 

許多人是選擇善的 ,善道之中總是有較多善緣圍繞,但有時還是可能會遭遇一些惡緣來糾纏不已 ,其實也都是有前因後果隨著時間推演輾轉而來 , 有時報了就是結束了 ,能夠釋懷就好了,但也有的人也是遲遲無法將深深的執著,輕放 ,等到夢醒來有還繼續受著嗔恨的心,一個業力所牽引,不斷往罪惡的淵藪前進 。   業力有輕重,重的業力帶領往下沉淪,輕業則影響情緒運勢 ,  有世世真實修道之人,宿世就有悲憫之心,或有著教化濟世的胸懷,雖處於逆境也能忍耐,在順境也能惕勵自勉 ,他們的人生其實也就是一種真實的修行,他們其實是為著眾生而來 ,有著與眾生的種種因緣 ,所以眾生見到他們總是歡喜的,而總能把福緣帶給大家 ,成為老師或著醫生,或常常幫助需要幫助的人,累積了很多善緣福德,生生世世都能帶給別人幫助。  

所以,不管是善的,或惡的,都在我們深層阿賴耶識當中,有時夢中會偶爾夢到一些影像 ,很像託夢的感覺 ,有時在四大分離開的時候才一一顯示出來 , 其實一心之中,伴隨著我們的心非常非常深遠的旅途 ,火車一般的行駛 ,有種種美麗的山和海和一切 ,一站一站的不停的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