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 22:57:19瀟旭

現代生活的反省

隨著科技M化、行動化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得驚人 ,工作、生活的壓力無所不在。 嚮往內心世界的平和、寧靜, 歸根究柢,又得回到禪悟的實現當中 ,而生活中的禪,或者世界中心的禪 ,亙古以來相同的寧靜 ,又該如何體會得到 ,似乎是每個想實現靈性自我,活出自性之美的人想找到的答案 。  

古來文人、禪者、道人,修行的人共同嚮往悟道之地 ,有的向白雲處尋 ,也有高山流水行,行到水窮 ,醍醐灌頂,充滿妙樂 。深山的寂靜 ,流水的聲音 ,葉落的幽然 ,楓黃的寂寞心情 乃至雪落下那刻,擁有整座山林的寂寥 ,與萬物四時的遷化,對於他們都是最美的當下,這是與大自然共融的霎那的喜悅 ,因此若非  寒月共林語  , 世人殊難道 。  現代生活蓬勃活躍、動態十足 ,卻難以體會山林幽靜的樂趣 , 偶爾仰視古人先哲 ,對於大道無為的思想 ,卻也是更有隔閡了 。   

竹林七賢之阮籍、嵇康等古人,他們對於這種思想的意境,他們是體會的很深 ,他們以古琴作伴 ,深山跫音為樂 ,在山林的幽靜之中,體會真正內在的寧靜、快樂,在至善、至美獲得一種平衡的美感 ,他們的心境,我們到哪裡去找尋呢 ?   參禪、泛舟、觀海、撫琴 、垂釣,在無為的快樂中,與萬物四時共適 ,洗盞、乾杯,餚核既盡不知東方之既白  ,我們現代人當在燈紅酒綠,繁華且炫目生活之下,迷失自我的時候 ,與古人悟道的靈性道路形成某種最強烈的對比,無怪乎現代人追求靈修,盼的應該就是找一個通往寂靜、沒有喧囂的內在快樂,而這份快樂,不是別人可以給現成立即解答的,他需要透過向 古琴、音樂、絕句、古詩、哲語之中,去聽聞那樣的鐘聲 ,像 深山何處鐘王維 ,或莊子之道裡邊慢慢的找尋和頓悟,才能找到那內在的寂靜和快樂吧。

網路取

qiuhaihai 2018-12-22 11:56:15

金樽版2H2D http://seyouvip.com/goods-2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