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0 08:07:12瀟旭

略談宋代書法

唐宋書法在書法史上非常的光輝燦爛 ,各家書法自成一格 ,形成書法獨特的風貌,帶動整個中國書法的演進和欣賞的風尚。 

唐的嚴謹之美到宋轉為注重意韻之美 ,主要從「尚法」轉變為「尚意」,  唐人生活規規矩矩,衣著、建築、書法顯得井然有序 , 唐風久為世人所稱道 ,貞觀之治更為人津津樂道 !  但全然的注重法度、秩序,反而有種約束 ,綁住人對於美的另一種自由審美的需求 。宋代,上從帝王宋徽宗愛好藝術 ,民間文人雅士更是吟詠詩詞、遊於翰墨之美 。  宋徽宗獨特的瘦金體點亮了宋代書法藝術的一個很大的亮點 , 宋四家蘇、黃、米、蔡更是豐富了整個宋朝書法 ,蘇東坡、黃山谷、米芾、蔡襄書法獨具特色 ,把民間整個文化和書法風氣給帶到了最高點。

尤其寒食帖、花氣熏人帖、蜀素帖,松風閣帖等 ,使得宋朝書法相當引世人注目 ,就連日本、韓國也都讚譽極佳 。 蘇東坡因烏台詩案被謫,在黃州寫下那 家喻戶曉的寒食帖 ,不知感動了多少人 ,  "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已。小屋如漁舟,濛濛水雲裡。  " 膾炙人口 ,以及 黃庭堅書法  松風閣帖 寫來真是氣勢非凡、氣度極佳 ,吸引眾人眼球。

宋代書法尚意的審美取向,顯示了書法逐漸朝向自由恣放上發展、從規矩嚴謹的唐法度精神中,慢慢演變為講究自由意境的美感 ,也就是從唐楷的端端正正,慢慢行雲流水 、表達文人自我的一種浪漫追求 ,對到後來元、明、清書法都有很大的影響力。所以宋朝是書法美學轉變的關鍵年代 ,將魏晉、唐的書法之美不斷的傳承下去,豐富了書法、豐富了人們心性上對於真、善、美的一種需要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