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1 16:14:37陌生人

我看台大校長事件

暫時關掉孫安佐的文章,來談談台大校長案。

 

就我看來,一個人活在世上,無論是誰,行走社會,難免都會有些過錯,即使沒違法亂紀,或多或少也都會有過一些道德上可能有點模稜兩可的行為。這是為什麼每一個參加選舉的人,無論選的是縣長市長立委議員或是總統,無論是馬英九還是蔡英文還是柯文哲,或是其他族繁不及備載的大咖小咖,在競選期間,都可以被對手找到一些爭議點來大肆攻擊。

 

只不過一般正常的狀況,這些爭議會隨著選舉結束而落幕。選舉是個一翻兩瞪眼的事,除非真的違法被訴,否則選完了成王敗寇,就算你自認為是小人當道君子落難,也莫可奈何,只能摸摸鼻子認了,至於曾經喧騰一時的爭議點,也只能船過水無痕,大勢既已底定,再怎麼攻擊也是徒然。

 

台大校長的選舉,雖說是遴選而不是普選,終究是個選舉。選舉向來是如此,選前雙方各顯身手,選後選輸的一方願賭服輸。英國的脫歐公投,選完之後有識之士大失所望,許多選民也幡然發現選前脫歐派人士所稱脫歐後省下來的錢可以挹注健保完全是一派胡言,但是選完了就是選完了,再怎麼不情願也只能尊重,選前支持留歐的人士,此時也只好轉而尋覓最有利的脫歐方式。

 

問題就是台大校長的選舉中,有太多的局外人不肯接受一翻兩瞪眼的結果。

 

而如我前面所說,任何行走社會的人,只要拿放大鏡去檢視,難免都會有一些模稜兩可的行徑可以讓人做為把柄,可以放大可以攻擊。管中閔如此,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如此,其他的學者、教授、校長候選人又何嘗不是?

 

於是今天換下了管中閔,難保明天換上的新人不會被另一派人士攻擊得體無完膚。治理大學成了藍綠鬥爭,今天綠的攻擊藍的,明天藍的攻擊綠的,台灣的高教已經被列強環伺,岌岌可危,禁得起這樣沒完沒了的冤冤相報嗎?

 

我的看法和柯P一樣,讓管中閔上任有爭議,不讓他上任,爭議更大。我認為,教育部既然有辦法找到理由來不讓他上任,應該也會有辦法找到台階來給自己下,讓管中閔上任,讓事件盡快落幕吧!

 

@@@

 

最後亂入一件不相干的事。我重看了孫安佐下警車走進法庭的帶子,孫安佐看見媒體的第一個反應,除了挑眉和招呼外,還雙手合十鞠了個躬。後來媒體記者紛紛喊著:「安佐,你有什麼話要說?」他也頓了許久,直到即將關門之際,他才在剎那間喊出:「我只想看動漫。」那句話應該是肺腑之言。十八歲的孩子,被關了一個月,渴望一點娛樂並不是很稀奇的事,卻被媒體大作文章,反而他雙手合十鞠躬的動作,媒體隻字未提。台灣的媒體很喜歡把一些不重要的細節放大再放大,娛樂效果是很夠,對事實真相有什麼幫助,我有時實在是很懷疑。

上一篇:我看孫安佐

下一篇:喜劇演員又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