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5 00:39:32陌生人

不要放棄台灣的小食品商店

衛生署第一波公布的三鹿毒奶粉流向中,包括了一家我常去的麵包店。

我其實並不擔心,因為我所謂的常去,大約是兩、三個禮拜一次,一次買一個草莓果醬麵包。我想草莓麵包含奶量應該不高,何況我很愛喝水,一天喝水的量大概是某些人的兩、三倍。

但今天經過這家麵包店,我發現平常門庭若市的店面裡,今天一個客人也沒有,但架子上還是一如往常,擺了滿滿的麵包。

我忽然就覺得非常非常難過。名單已經公布很多天了,這些天來他們大概都完全沒生意吧?可是即使知道不會有生意,他們還是那麼敬業的,每天照樣烘焙出一大批漂漂亮亮的麵包放在架子上。

金車出事的那天我很難過。我自己是不喝咖啡和奶茶的,但我不希望金車倒掉。我知道金車的教育基金會和輔迪夏令營,我知道他們是個重視教育的公司,我不希望這樣一家公司從台灣消失。

可是今天我忽然明白了,在這波毒奶粉事件裡,受創最深的不是金車。金車是大公司,有財力可以回收產品,擦亮招牌重新開始。但是那些小小的糕餅店怎麼辦?一輩子辛辛苦苦開起的小店面,也許就從此一蹶不振了,也許再也不會有客人上門了,也許就這樣倒掉了,他們要怎麼辦?這些人大部分只是老實的生意人。我想起我常去的那家麵包店,每次我去買草莓麵包,都看見他們在說笑。我害羞,不大跟陌生人說話,但我總看著他們說笑,老闆和櫃臺小姐和烘焙師傅和送貨小弟,談笑得很開心。現在呢?他們還會說笑嗎?還活得下去嗎?撐得過這個可怕的寒冬嗎?

我知道我沒有權利和資格勸大家冒著生命的危險去吃可能有害人體的食物,但我真心地希望,當一切檢驗都已完成,一切危險都已排除,大家可以給這些不幸中箭的廠商很多很多支持。我多麼希望台灣每一間小小的糕餅店咖啡店早餐店泡沫紅茶店,每一家勤勤懇懇的小商店,都可以活得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