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1 18:57:28星星

驚豔「蘇澳港」


我是個很會也很愛作夢的人,我的人生旅程幾乎是由一場又一場的夢串聯而成。曾經很期待會有那麼個人耐心、溫柔的帶我去尋夢、逐夢,當愛情來過也走過後,我終於深深領會,所有的夢想都該是自己一個人去追尋和追逐的,唯有經歷過冒險、挑戰的過程,這樣的一場夢才會真實,才是完全屬於自己,不會因任何外在因素消失。有過了這樣痛徹心扉的領悟,人生旅程對我開始變得色彩豐富,尤其是在愛上攝影後,這樣的顏色更是顯得驚豔無比。

在我的攝影人生旅程中,我給自己建立了一本心情景點筆記本,這當中記載著我自己發現或是看見別人作品後,立下心願一定要拍攝烙印的景點。「蘇花公路」在那次精采的花東旅遊時,很開心的實現了這樣的夢想,也在我的心情景點筆記本上,畫下了很美的一筆,但心底卻依然有著些許的並未圓滿的遺憾,因為我並沒有烙印那蘇澳港的夜晚和日出風采啊!

從花東回來後,這樣的惆悵始終在心上徘徊不去,我知道如果我沒去拍下那幅美景,我一定會心慌意亂、坐立難安多時的,所以在看過了氣象分析,瞭解週六天氣即將恢復穩定後,當下決定出發逐夢去囉!很久很久不曾如此半夜出發拍日出了,心裡又開始充滿著膽怯的惶恐,尤其是這夜間開車走蘇花公路,哇!那就更充滿恐懼啦!

我絕對是個膽小的人,但骨子裡卻有著狂野的靈魂,尤其是面對攝影時,這股狂野似乎就更發揮得淋漓盡致,套句那歌詞:「向前走!啥密都不驚!」吧!哈!打定了主意,這事前功課一樣不能馬虎,尤其是三更半夜的蘇花公路是啥模樣,我可是一點概念都沒有耶!警察杯杯永遠是我最佳的顧問,確認了那個景點位置超級安全,加上完全沒有狗狗出沒,而且警察杯杯還很熱心的跟我建議,夜晚長時間攝影,如有需要時可以走下路邊辦公室,跟值班人員借洗手間喔!哈!真是揪甘心的人民保母啊!

凌晨一點半,大地開始陷入一片沉睡,儘管已經是歐巴桑一個了,但心裡還是對這深夜的治安有著莫名的恐懼,於是我穿上長袖外套、帶上了寬大帽簷的攝影帽,特意的偽裝自己,呆呆寶貝見我這幅模樣打扮,忍不住哄堂大笑,聽完了我詳盡的說明,她開始跟著有些緊張了,「到了停車場打個電話給我呢!」她關心叮嚀著。輕輕關上公寓大門,不想讓那坐在路邊涼亭閒聊的兩名男子,察覺我的性別和動向,我壓低帽簷、縮緊雙肩,用著悠閒中帶些急促的腳步,奔往那離住家還有一大段路的停車場,吁!當我終於平安坐進車內時,我忍不住大大鬆了口氣,我想我真是個很會自己嚇死自己的人吧!哈!

兩點不到我餵飽了晡晡,精神飽滿的奔馳在南港系統交流道,順利彎往了國道5號,沿途幾乎看不見車輛,讓我可以很輕鬆的掌控方向盤。終於出了雪山隧道,眼前一片亮麗的夜景,讓我忍不住哇的一聲叫了起來。一直以來很喜歡夜晚走雪隧的心情,因為總可以領略那黑暗過後的光明心動喜悅。夜晚的路標似乎不是很清楚,唯恐錯過了彎往蘇花公路的指標,我精神專注的聆聽導航並觀看路標。當我終於彎上蘇花公路時,眼前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道路,讓我突然有種驚慌的感覺,當下決定放慢速度開車,於是我切向路肩,讓隨後的卡車、貨車等先行通過,我可不想承擔那帶隊大隊長的罪名壓力呢!

數著標距102公里、106、107,到囉!108公里正是我的景點位置!順利停妥了車,仰頭看見了大大的兩隻攝影機,而且燈光明亮,加上下方道路停著警車,嗯!警察杯杯說得一點都沒錯,真的很安全!突然望見了不遠處路邊停著一輛遊覽車,不會吧!莫非今晚又是個菜市場的夜晚嗎?我開始發愁起來了!果然沒錯!當我登上那觀景台時,哇!滿滿一整排腳架佔據了所有可以觀看的位置。唉!還能怎辦呢?既來之則安之吧!我好不容易在斜側邊找到了應該是不討喜的位置,架起了腳架開拍囉!

夜間長曝最害怕的莫過於震動,任何一些許的震動,皆會影響畫面的清晰焦點,偏偏這景觀台是採用木板建造,加上眼前這一大群攝影學員,似乎把這夜曝當成了逛夜市和菜市場一般,不僅隨處可見人人手上又是泡麵又是滷味的,尤有甚者的是還不忘四處走動哈啦,按下快門曝光的同時,強烈感受著這不時傳來的震動感,我真是大大的在心裡叫苦連天啊!看著那綁著花頭巾的所謂領隊老師,竟也大搖大擺的四處走動,製造不該有的震動時,我好想衝動的朝他大喊:「傳授攝影技巧時,是否更應該教導這最基本的夜曝攝影常識呢?」,想當然爾的,有好幾張作品都是因為震動而陣亡啦!唉!

終於天際泛出了色溫,這群攝影學員再度如蝗蟲般,紛紛擠滿面對東方的所謂最佳位置。小媳婦的我挨著偏北邊的角落位置,絲毫沒有可以取景的機會,只能望著那漸漸發紅的色溫陣陣興嘆!或許是上蒼憐憫,也或許是有拜有保佑觀音加持吧!嘿!我的這方角落天空也慢慢散發出霞光喔!沒想到這又引來一陣你擠我推,真是讓我要連續唉!唉!唉!灑脫的拔起了腳架,決定掙脫這群蝗蟲。「咦!不拍啦!色溫很美呢!」身邊另一群攝影弟弟團員中的一人,有些訝異說著。「換個位子吧!」我大方的空出那個不錯的位置,走向後方那遠離人群的角落。

哈!哈!真是天助我也!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就是如此吧!當我退到那最不受青睞的角落位置時,透過我的廣角鏡頭望出去,哇!真是好美啊!遠遠勝過那擠破頭的所謂最佳視野點呢!喜歡孤獨的我終於可以自由呼吸,可以不受拘束的取景烙印囉!

就這樣一個人伴隨著一群陌生的攝影學員,從深夜夜曝到清晨日出,心裡只有深深的悸動:「蘇澳港真的很美,這樣的夜景比得上所謂百萬夜景啊!」。當我開車走著蘇花公路回家時,我的心裡充滿著滿滿逐夢成真的喜悅,再一次我實現了心中的一場美夢;再一次我在攝影心情景點筆記本,畫上了鮮豔、唯美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