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3 21:00:36星星

當戲散場時

年假過後第一天上班,台北天空依然陰霾,氣溫讓人畏縮,懶散的心始終依戀南部溫暖的陽光,這賴床似乎是免不了的。「沒看見妳的小晡晡,以為妳今天請假呢!」走進辦公室,哥們同事關心說;「妳今天比較晚喔!」向來習慣我第一個進公司,好方便她打掃的清潔人員熱心說;「想問老闆今天行程,打妳手機沒接,以為妳依然放假呢!」老闆隨護這麼說。這樣的幾句對話,讓我的心閃過了一抹溫暖的感傷,「再過一陣子你們就會習慣不再有我出現的早上了!」,我在心底無聲說著。儘管老闆尚未批示可以走人的日期,但離開已是不諍的事實。

打開電腦,近一個星期的假日,老闆的信箱將近一兩百封信件,慶幸自己昨晚已經先在家裡處理掉一些,要不此刻恐怕會起肖呢!就這樣把早餐擱在一邊,用著最有效率的速度,把信件及積壓的公文優先處理,等一切告一段落離中午也不遠了。中午時分,新竹交情不錯副總北上拜年,劈頭就是這麼一句:「這麼年輕就退休,以後在家抓蚊子啊!不會怕無聊嗎?」他調侃著,我照例搬出了那唯一的一套說辭。打從遞出優退申請書,老闆四處廣播後,這樣的問話我已經聽好幾回了,第一次心理充滿著滿滿自信,第二次還是如此,幾次聽下來,這向來很會飄盪的心似乎就開始搖擺了,會嗎?向來閒不住的我會無聊嗎?我真的會變成那種悶悶不樂的老歐巴桑嗎?我有些心虛的偷偷自問著,不!不會的!妳這麼愛作夢、這麼會給自己找開心逐夢,日子怎會無趣呢?心中的理智充滿力量的跳出來回應。

人跟人之間相處總是有感情的吧!這年後上班第一天,老闆沒有給臉色看,或許該說我在遞出申請書後的乖巧態度,讓他頗為滿意吧!哈!充滿幹勁的幫他安排著月底出國行程,一整天下來,當他每每突然想到啥事需處理,而我隨即反應年前已辦妥時,他的臉上隱約有些訝異,我想他的心中或許開始有些依戀我的細心行事風格吧!當然這是我一廂情願厚顏的作夢想法啦!哈!

年後上班的辦公室氣氛,或許因為我快要走人,而同事們或多或少得接手部份工作吧!感覺她們的臉上笑容不多,倒是我儘管感冒聲音有些沙啞,依然興高采烈的訴說我過年開車英雄事蹟。依照老闆指示洋洋灑灑的列了一張工作清單,同為秘書的妹妹同事嘲弄我,「這作家的本領也可以運用到這上面啊!我怎麼寫也就兩行!」,我哈哈大笑著,「我是要走人呢!這工作細項沒有說明清楚,離開之後難不成妳還打電話找我嗎?」雖然嘴裡玩笑回應著,心理我卻有些委屈無言著:這時候妳們就可以瞭解我每天默默作多少事吧!

台北天空依然濕冷,陽光不知何時出現;退休後的人生會是如何,一如這天氣也是很難捉摸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寒流總會走、陽光也不會不露臉,所以我的人生不管無聊也好、有趣也罷,我相信我的心會過得很寧靜、我的人生會走得很自在!

上一篇:守著陽光逐著夢

下一篇: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