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1 17:06:25西方蓮

朋友書信—關於病識感

你好:

看了你一些文章,知道你曾經走過來,而且現在非常的穩定,因為我的姐姐在今年發現有躁鬱症,一些情況跟你非常的類似,她在台中醫院待過一段時間,但是因為我媽媽不忍心,所以才住了9天,就辦了自行出院。

但接出來後,病情更惡化了,所以把她轉到草屯療養院。到現在也住了有1個月了,她的情況是比較穩定了,但還是沒有病識感,而醫院說這禮拜六可以接她出院了。

因為,她沒有病識感,我與母親怕出院後她不按時吃藥,而我家是單親家庭,所以我與母親恐怕也無法按時看著她吃藥,所以,可否給個意見呢?

還有,不知她何時才會有病識感?但我們也不敢太急著讓她知道。所以,想請問你,以你本身的經驗,在何時建立病識感比較好呢?真的是非常感謝你。

Wed 94.12.20

------------------------------------------------------------------------


你好:

收到你的來信,我想了很久,想告訴你的是:關於病識感的問題,如果一開始就直截了當告訴令姐:妳有精神病,所以要吃藥。説真的,令姐不容易接受而且會排斥家屬的告知。

因為,沒有人喜歡或願意被貼上精神病這個標籤,如果你姐姐過往的人生經驗都是很順利成功的,她更難接受這個患病的事實。

我想家屬要多收集與了解躁鬱症這個疾病的資料,不管是從網路或是書籍中,了解一些躁鬱症的症狀,慢慢重複的告訴與提醒妳姐姐。可以問問姐姐,有沒有覺得自己的情緒現在與以前有何不同?在將書中看到疾病的症狀告訴姐姐。

我記得以前我每次要發作前,就會整夜睡不著,一直玩電腦。那時,我弟弟就會半夜出現在我的書房,用很關切的眼神看著我,並用溫柔的語氣問我:有沒有覺得自己有點不對勁 ?當然,我會很有自信的說:沒有啊!我覺得情緒很平穩 。

事實上,是我自己發病前已有些徵兆,弟弟察覺了,但是我自己不知道。因為季節變換一定會重複發作的關係,不久之後,當真正大發作起來後。我就知道弟弟說得是正確的。有時候,我是人在病中不知病,並不是故意的不理會家人的勸告。

因為躁鬱症,剛發作的輕躁期,不但會自信心大增,精力充沛,感覺世上萬物一切美好,並對自己有超高的評價。你要患者相信自己生病了,很難!因為病患是情緒極度亢奮,而非理智不清。 如果跟她辯論,反而會被她的滔滔雄辯給反駁。

所以,家人要多擔待一些,多關心她,多提醒她。關於藥物服用時間,若家屬不在家,可打電話提醒她。

總而言之,當姐姐病情穩定後,慢慢灌輸她正確的疾病觀念,不管她是否能接受,一切都要慢慢來。持續的對她付出關愛,她會明白的。躁鬱症是情緒上的疾病,除非極度嚴重會神智不清外,一般狀態下的患者是有充足的理智 ,病患並非智障,所以是可以溝通的。

如果,你姐姐不能很快建立病識感,或者拒絕按時服藥。那麼,在日後重複發病而住院的過程中,她就會真正接受並了解這個疾病。但是,這要花上一段很長的時間和家屬的耐心與愛心。

一時之間,要你姐姐完全進入狀況,真的很不容易。慢慢陪她共同度過生命的寒冬吧!等她、愛她、給她一些時間。等她病情穩定後,情況會好轉的。要有信心喔!

祝福你 平安喜樂


潔瑩敬啟94.12.13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