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8 21:01:43西方蓮

朋友書信--送到玉里

Subject: 送到玉里

潔瑩:
我們都還有個家在支撐著我們,但想到若父母百年後,
卻讓我非常非常惶恐,到時候可能被送到玉里去。
應該先結婚,以免老來無依無靠,
若我有小孩,自己再苦也要讓小孩受好的教育,
我們這代算是犧牲了,但未來的路仍要走下去。

長青94/3/28

*********************************************************************
長青

從你的來信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你對未來的不安與焦慮,
其實,未來並不見得一定要到玉里去生活。

我曾經在康復之友聯盟的刊物中,看見美國人他們將社區中的病友成立一個
-**會館-,在這個會館中提供病友們白天可以活動的地方。
大家決定誰掌廚,誰購物,誰負責今天的娛樂活動或主持讀書會等等。
這個會館還有個商店由病友值班賣東西,也有練習與教導工作技能的地方。
所以,我想未來台灣應該也會成立這類的社區會館。
你不要太擔心,真的。

說實在的,不管未來人住在台北或在玉里。
最重要的是如何將每一天都過得很紮實很開心很有意義。

在玉里的日子不見得不好,因為我們都沒有實際上去住過
和去體驗玉里那邊的生活。
會很焦慮的真正原因,應該是種被放逐的感覺吧!

你不要擔心太多,如果不願意住玉里,只要能將日常生活處理好,
就不要憂慮太多。因為,也許明年,也許3-5年後,
你服用新藥,有了明顯的成效。體能如同正常人一般,那時候就可以照顧自己啦!
如果,津貼和父母的遺產夠生活的話,
我想你應該是擔心如何才能充實的度過每一天吧!
而不是如同年輕人一樣,汲汲營營的在賺錢和規劃未來。

我們都已經不是人生舞台上的主角,我現在是將自己當作退休人士看待,
一個月的生活費雖然只有7000元,但是卻很足夠,有時還能存下3000元。
因此,物質生活不是問題,問題在每一天的生活規劃。

所以,我星期二下午去圖書館當義工;星期三晚上帶姪兒姪女去上兒童讀經班;
星期五晚上去聽鄭石岩教授講經說法;每天固定聽淨空法師的電視講座2小時。
當然,洗碗、洗米、洗廁所、倒垃圾和整理家務,都是我的例行公事。
所以,我每一天都過得非常忙碌。

閒暇時,自己會去大賣場逛逛,買買東西,
或是,自己去看個二輪電影 (2部才90元)。
如果時間充裕, 我還會去金石堂(汀洲店) ,請自己喝下午茶和看新書,
現在台灣圖書館和中和公園,離我家只有3分鐘路程。
所以,有時在清晨,你會發現我坐在公園湖邊曬太陽或思維佛經義理。

目前生命中有一大半時間要花在孩子身上,
譬如:盯功課或是一起背誦弟子規、朱子治家格言和詩詞。
有時,真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
好在孩子不是我的,因為有時會被孩子氣得七竅生煙,
有時候會感覺心很疲倦,有種很累的感覺,
剛好大哥大嫂休假,會將孩子帶回家去。
那時,我就真的很輕鬆很快樂。

我覺得生孩子是很重大的人生責任,不要將晚年的生涯託付給孩子。
因為,這個年代的孩子和古時候不同;『孝順』不見得會通用於20年後。

如果只是擔心老年沒錢,那現在就慢慢每個月存一點錢,
未來社會福利,應該會如同歐美國家一般,越做越好。
所以,現在生命的重點是:好好度過與規劃每一天的此時此刻。
而不是將幸福寄託於遙不可見的婚姻或子女身上。

因為,我們無法得知未來是否會有良善的人們願意照顧我們。
但是,我們卻可確知,自己會好好善待自己,度過現在的每個當下。

祝福你

潔瑩94/4/28
******************************************************************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