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6 18:10:25Adam

Blue 志情摯愛-愛無悔

監督:安藤尋

出演:市川美日子、小西真奈美




霧島(市川美日子)是一位高三的女學生,在一次不經意的望向窗外,發現同校有一位女生被送上救護車,也是她第一次看到她這一生的最愛-遠藤(小西真奈美)。


後來遠藤休學一年,復學的第二年轉到霧島的班上。原來她們一直都是搭同一路線的公車上下學,學期開始沒多久後她們在公車上有了談話,霧島也將遠藤帶入自己的便當會(每天中午在學校頂樓的聚餐)。


遠藤很喜歡聽音樂,她也有一個高二的同班好友會交換欣賞音樂。再回家的路上遠藤和霧島走在一起,巧遇遠藤昔日好友,遠藤開心地和昔日好友聊起音樂的話題,霧島的臉色卻對比性地嚴肅了起來。



在一次的聯誼中,霧島和一位男生去了賓館,霧島也不喜歡他,但就是去了。後來還被同班女生罵骯髒,當時遠藤也在場。公車上,遠藤將手搭在霧島的手上,對她微笑了一下,按了下車鈴,並說了:「我們下車吧!」


兩人走到了大海,灰茫茫的一片,霧島和遠藤告白了,霧島哭泣著走向公路,遠藤叫住她,兩人接吻了。


在學期即將結束前,遠藤又再次被人送入醫務室,霧島去探望遠藤,後來遠藤的昔日好友也來看遠藤,遠藤希望霧島暫時迴避,霧島體貼地說了聲再見……


原來遠藤和昔日好友訴說著自己的前男友又回來找自己,她決定去找他。這些都是在放假後(暑假)昔日好友和霧島說的。



後來遠藤旅行回來了,約了霧島出來見面,和她說著自己和初中的同學去遊山玩水,並且給了她一串葡萄,霧島拿了葡萄只說了一句:妳為什麼要說謊!



霧島眼神茫然的望向遠方,躺在客廳,冰箱的葡萄酸了,霧島的弟弟打開冰箱丟到了垃圾筒。霧島正在花圃澆花,突然拿起了水管往自己身上澆了下去。


霧島去水果行買了一些水果,當然包括了一串葡萄。霧島曾經和遠藤借了一本塞尚的畫作,她決定要開始作畫。

過了一個暑假開學了,遠藤和霧島見面了,遠藤主動的和霧島打招呼,霧島只是冷冷地閃避著遠藤。


後來霧島參加了學校的美術班,準備要報考藝術大學。一天下午遠藤去畫室找霧島,想要給霧島一個吻,卻被霧島推倒在地。遠藤傷心的離去,霧島緊追在後,從學校走到公路,從公路走到鬧區,霧島只是靜靜的走在離遠藤的後方,亦步亦趨。終於,霧島開口說話了,說著自己這個暑假哪裡也沒去,開始學起畫畫,本來想要帶遠藤一起去奶奶家,也和遠藤說自己的父母親離婚了,一直說個不停,完全不像霧島以前的個性。兩人停下腳步,遠藤說了一句,妳今天一直在說話ㄟ,和平常不一樣喔!霧島回答,如果我不一直講話我會一直難過,兩人都哭了。


那一晚兩人都沒有回家,也沒有打電話,她們又去了海邊。遠藤和霧島說著自己的和前男友的事情。霧島像是理解了所有,我在妳心目中永遠是第二名,就算妳的男友消失了我還指示各第二名,不過妳在我心中卻是永遠的第一名。後來兩個人同時笑了。


天空漸亮,兩人走在往學校的路上,說著兩人以後要一起去東京念大學、住在一起、一起煮飯、一起生活。末了,遠藤對著霧島說,妳是一個有了目標就會去追求的人,很棒,但我不是,我想我還是隨波逐流吧!



最後霧島去了東京,遠藤留在故鄉,霧島寄了一捲帶子給遠藤,一開始是霧島拍自己的腳走在沙灘上,後來影片結束在霧島的藍色海洋。


感想:


整各影片的風格很簡單、很清淨。沒有複雜的構圖、沒有花俏的鏡頭、沒有大量的配樂、也沒有虛假的音效,卻給了觀眾更多的思考空間。尤其在其中的幾個鏡頭,導演不急著將下一個場景帶出來,預留了幾秒鐘,讓筆者在每一個時刻都可以去細細品嚐這一場戲帶給人的感動。

演員的表演更是自然,其中一場戲,市川美日子和小西真奈美在聊天,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就連聊天的主題也一直在切換,被互相的想法打斷,就像我們和朋友在聊天一般,總是沒有辦法好好去說完一件事。


這一部電影,筆者看到劇作家的另一個巧妙安排,遠藤因為思念前男友所以開始聽前男友最喜歡的音樂;而霧島因為思念遠藤開始學起了畫畫。這是我能貼近你最好的方式。


清純的女高中生,連接吻都是那麼的清新,接吻的那一剎那就是最美好的永恆,夠了,在這一刻什麼都足夠了,也只有同性之間能夠這麼的聖潔,不帶雜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