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4 11:20:51Adam

2LDK(註)-失控的人性



劇情大綱:


在一個公寓裡住著兩位女人,娜娜(野波真帆)和希美(小池榮子),兩個人同屬一家經紀公司,在那一個晚上兩人都期待著明天電影公司公佈選角的答案,但是兩個人卻又同時喜歡上同一人,就在事業和愛情的競爭上,加上個人生活習慣的大不同,在一個小小的空間,時間濃縮在一個晚上,女人的戰爭就此展開.





觀後感:



影片的一開始,希美回到住處,進了房門,快剪五個cut,關門(第一cut)+四道鎖鎖上(其餘四個cut),表現出希美的個性,不信任感、冷漠無情.相對於希美,娜娜的出場給人一種驚艷的感覺,卻有一種讓人著迷的魅力,全身上下都是名牌,卻是透過希美的OS來讓觀眾知道(她不說我還真看不懂那是名牌,只是覺得很貴).



接下來的一場戲,雙方正在享用晚餐,兩人都帶著面具說話,說的和心理想的完全不一樣,導演(堤幸彥)採用兩個主角OS輪流呈現的方式讓觀眾在輕鬆大笑之餘,也感受到導演真實呈現人性的一面,讓觀眾反思自己言行不一致原來是這麼逗趣!



彼此生活習慣的不同,希美就連冰箱裡的東西都會寫上自己的名字,娜娜康慨的將一盒雞蛋和希美分享,希美居然在其中一顆雞蛋作上記號,讓人直呼不可思議,現實生活中真的有人會這樣嗎?又是另一個諷刺的笑點.



電影的高潮就在兩人不時言語譏諷、嘲笑、挑剔對方的行為、個性、生活習慣、為了一個男人爭風吃醋、為了同一部電影唯一女主角的演出機會,加上娜娜不時看到幻覺(先前當人家第三者,導致元配攜子在浴缸割腕自殺)導致行為脫序(在房間聽搖滾樂以消除幻覺)惹的希美半夜睡不著,希美採取了第一步-將番茄醬擠的娜娜的房間到處都是,還將娜娜真最心愛的水晶獎座摔個粉碎(選美冠軍),就在這一回合的尾聲,兩人互打把掌,希美突然說了一句:對不起,接著居然幫娜娜按摩賠罪,希美的個性真是讓人出乎意料.就在按摩到臉的時候,希美的護膚精油好像用的有點多,娜娜隨意的說出;精油太多了吧!希美手上這時拿著娜娜的魔術胸罩,還是一個破掉的魔術胸罩,正確的來說,是一個汩著不明液體的魔術胸罩,正式揭開之後的大混戰,導演的巧妙安排讓兩人攻勢互有消長,兩人就像打不死的蟑螂,娜娜經歷過頭部鈍器重創、臉中連環拳、身中風神腿、眼遭”穩潔亮晶晶”卻依然苟延殘喘;希美更是”不死鳥-一輝”的化身,歷經水淹、電擊、熱水加身、電鋸追殺,最後終於在娜娜的大絕招-馬桶儲水槽蓋的強烈一擊中終於倒下,原本我和大家想的一樣應該結束了吧!



下一場卻令人驚呼不已!希美被反手綁著,正當娜娜要送希美上西天,希美居然求饒了,理由卻是”我還沒有接過吻,可以和我接吻嗎?”娜娜給了她這一小小的冀望,兩人就像情侶一般深情熱吻著,希美還留下感動的眼淚,這是Happy endind的故事嗎?我想導演不會這麼簡單吧!



一個翻身希美用地板的小刀割開自己的繩子,讓人不得不敬佩希美俐落的身手媲美任何一位武打明星,在下一秒,兩人以迅雷不急掩耳的速度,將利刃架在對方的脖子上.連到這一個時候,雙方還是繼續惡言相向,語帶挑釁,希美將水果刀送進娜娜雪白的脖子;娜娜身體自然反應將鐵錐刺進希美哽咽的喉嚨,結束了,人性的瘋狂莫過於此.



鏡頭crene up一個室內全景,整個時間空間靜滯了下來,似乎為這樣的結局哀悼.電話響了,當然沒有人去接(我本來還冀望其中一人會醒過來去接,我想多了),自動轉入答錄:妳們好,我是這一次電影拍攝的製作人,完尾,真抱歉這麼還打擾妳們(已經凌晨三點多了),不過我要跟妳們說一個好消息,妳們昨天參加的試鏡已經選出女主角了,那就是……仔細聽好喔!妳們都被錄取了,很開心吧,因為後來我和導演討論的結果就是我們這一部戲要有兩位女主角……(以下就是畫外音搭配兩人的屍體躺在血泊中)



看到這裡讓人好氣又好笑,這就是黑色幽默吧!導演運用簡單的場景、生活中的一些瑣事、室友間會發生的事情、愛上同一人的忌妒心、工作上的勾心鬥角,讓我們看了一場人性發揮到極致的鬥爭.導演特別選了兩位美少女來詮釋,讓觀眾驚訝不已,視覺、聽覺、感覺都是很大的衝擊.直擊人性最黑暗的那一面,破壞、攻擊、毀滅.



這有可能在現實中發生嗎?我想我也頂多到一開始內心OS的部分吧!對我來說之後的一切都是超越了現實,卻又讓人感到真實.





後記:這其實是一個很像學生作品的電影,我指的是電影完成度很高,雖然是簡單的故事,戲劇張力卻很強烈,剪接輕快,我想創意只要夠,再簡單也是會吸引觀眾.





註:2LDK是公寓的標準規格的一種包括2 bedroom, living room, dining room, and kitchen.





延伸閱讀:http://www.hazukan.com/hzevent/jpindex/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