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4 11:18:29Adam

臨界點-白水/Touching in the rain



白水(註一)

許仙知道白素真是蛇精以後,態度180度大逆轉,請求法師救他,在他的觀念裡人和妖是不能生活的啊!但是在他未知實情之前,他們夫妻倆不都是很快樂的嗎?最後一段,許先在青蛇的威嚇之下居然嚇到趴在白蛇的身上,而許先也不停啜泣著,真不知他是因為了解到白蛇對他的真情而感動,還是被嚇哭了跟她(他)走.其實我到了最後這一段才真正被感動到,在這之前我的思緒總是一直被打斷,我不斷想著:



為什麼法海施法對付白蛇時,許仙和青蛇為啥也跟著法海做同樣的動作,口中也一樣念著咒語,這是為了加強法海師法的氣勢嗎?我不懂!



為什麼當青蛇和白蛇恢復蛇的姿態走路時,觀眾會發笑,到底是設計上本來就要輕鬆一點,還是因為演員的動作不搭調可笑?



不過這故事我還真喜歡,由於這是探討同志關係的題材,許仙在感情上的懦弱、隨風倒,法海強勢就認為白蛇不好,白蛇柔情就覺得還是深愛白蛇,這和現在飲食男女的愛情觀不正有呼應之處,喜歡一個人為什麼要那麼束縛,那麼多比較,那麼多考慮!(好像說給自己聽)





Touching in the rain(註二)

關於裡面的小王子-我最喜歡這一段,裡面的玫瑰真是可愛,演員將玫瑰的帶給人的所有特性一一顯露出,也隱喻著被寵愛的人是多麼的幸福,而悉心照料的主人無時無刻不隨著玫瑰的心情、回應、動作、言語而心情起伏,就像洗三溫暖一樣,觀看的當下我真有衝動在閱讀一次小王子,在去思考一次玫瑰和小王子的關係,就像我深愛的人和我的關係一樣.希望愛人的可以保有自己的個性,這很重要.



裡面也玩了一個’禁語’遊戲,只要有人說出”玫瑰”二字大家就會瘋狂唱歌跳舞,直到大家冷靜之後,戲繼續走,接著又有人說出禁語,又繼續重複瘋狂狀態.會說到這各其實是要帶出在這戲中,穿插了幾首情歌,戲裡的每一個人物都有不同的歌唱著,但都是情歌,一開始大家聽到第一首歌也笑了,我也笑了,可能感覺有一點突兀吧,不過後來卻也接受了,在其中一各男演員唱的時候,大家又笑了,這次笑的是演唱者尾音在飄,這只能請他多加練習吧!



關於演員的筆記:我想肢體還是需要加強的,聲音的傳達力夠了,畢竟空間不大(國家實驗劇場),但是深音的厚實度還是要加強,可能是中氣不足吧,但是還是有表現不錯的演員,也許演員的背景可以為演出帶來加分,但是涉略不同的表演形式更是必須.我想只要繼續不斷努力,人是會不斷進步的!演員的修練從不間斷.



註一:這是田啟元在1993完成的劇本.取材自”白蛇傳”-“雷峰塔傳奇”其中一折”水鬥”而寫成的劇本.全劇由男性演員演出,為討論同志題材的劇本.



註二:時隔七年(2000),編導鍾得凡受到”白水”的感動繼而創作出Touching in the rain,此劇取材自”水仙”、”風信子”、”孽子”、”小王子、等經典作品,探討性別與愛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