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8 10:26:39stone

【法鼓山】室外經行

這幾天在山上,天氣許可時,也會到戶外活動。

有時一早在禪堂集合後,便一起帶至外頭的草地上做八式動禪。


老實說,一早起床,花點時間做八式動禪的過程中,我開始感覺到,自己以前對身體真是太差了!常常早上都是匆忙從床上跳起來,然後就開始瞎忙。感覺上就像每天都強挖自己的身體起床,隨即進入備戰狀態,都沒有讓身體慢慢甦醒的機會。


有時,練習戶外經行,是讓我們體驗每一個腳步的感覺。常常,我們趕忙到下一個目的地,走路就是走路,對走路一點感覺也沒有。


這幾天練習的是讓腳帶著我們前進,而不是命令腳的方向。


在山中練行戶外經行,體驗腳底與自然接觸的感覺,是真正的「腳踏實地」。


或者,傍晚時也會在草地上練習打坐。


有一天下午,法師要大家在草地上「做自己」。


往往,我們的行為舉止不免因為在意旁人的眼光而有所拘束。法師用「激將法」的方式,要大家把自己的心收回來。法師說:「你為什麼要把心放在別人身上?」就這一句話,啟動了我的某種活動行為模式。

那天下午,我找到了一顆有弧度的大石頭,躺在石頭上,看著倒掛在天空的樹木,我想,我永遠忘不了那個景象。(後來,我每天都要跑去那顆石頭上躺一躺)


托水缽是要練靜心。每個人都會托著一杯滿到有表面張力的水杯,依照法師指定的路線行走,途中不能讓水溢出。(如果有溢出,途中也會有義工幫忙加水)


簡單一點的障礙就是倒著走。


最讓人有痛不能說的莫過於捧著水杯走健康步道,要顧水又要顧腳......只是誰也沒料到,在最後一關的障礙,是要捧著水杯原地轉三圈,然後原地跳三下 --- 請大家放下執著吧! XDD




Nancy 2012-08-30 10:50:06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