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02:00:00兔子先生

橫山秀夫-《看守者之眼》(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看守者之眼》橫山秀夫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六篇主角不同的短篇故事。

<看守者之眼>
一心想要當刑警卻當了二十九年的監獄看守者,退休之際卻每晚跟蹤因證據不足而被釋放的嫌疑犯。嫌疑犯家中富裕,靠著父親的遺產與母親相依為命;然後愛上了有夫之婦。婦人要求分手後便失蹤,因為找不到更明確的證據,只得放人,婦人的丈夫卻突襲嫌疑犯,而嫌犯自衛殺人,無罪釋放。
看守者表示婦人是為了逃離家暴的丈夫,跟嫌犯預謀,假裝自己遇害,算準了丈夫會預謀報仇,藉此名正言順地殺害丈夫。嫌疑犯每晚前往餐廳等待婦女來會面,但對方應該早已獨自遠走高飛。

<自傳>
男子的母親多年前因外遇拋家棄子,長大後成為自傳的影子作家。男子的公司接到一個大企業董事長的案子;男子前去面試時,大企業老闆透露自己曾殺過人。男子認定大老闆就是母親當時的情人,也是把母親殺死的兇手,便決定藉此恐嚇大老闆,要求在公司裡安插一個職位給他。未料,大老闆早就知道男子是當年情人的兒子,對他保有愛屋及烏的情感,想從自傳面試來測試對方的本性。

<口頭禪>
婦人擔任家事調解委員,幫助無法協議離婚的夫妻;前來求助的夫妻恰巧都是女兒高中時的同學。女兒當時逃避上學;婦人認出女方就是當年欺負女兒的原兇,想要藉此機會看看對方現在的生活。沒想到,女兒多前年前是他們的第三者,還因此墮胎。女兒跟婦人有著同樣的口頭禪,對方因此發覺兩人的母女關係,並用女兒當年往事來威脅婦人,以便加速自己的離婚程序。

<凌晨五點的入侵者>
負責警方網站的警察,一日凌晨發現網站被駭,急忙處理之餘,也試著找出駭客所留下的法文字句為何意義。他找到了一個男子幫他翻譯,之後也發現對方就是駭客。

<安靜的房子>
報社的編輯一天之內發出了兩篇內容有錯誤的新聞:一為候選人的出生年份,二為攝影展的展出日期。為了不讓上司更生氣,他急忙去拜訪攝影師,當晚卻收到攝影師來電要求刊登道歉啟事。十天後,攝影師被發現陳屍於家中,編輯收到的電話幫助警方推算出死亡時間,但編輯卻感覺事有蹊蹺,推理出當天來電的並非攝影師,也破解了嫌疑犯的不在場證明。

<祕書課的男人>
身為縣長秘書課長的男子駁回了請求幫助協調糾紛、面臨破產的企業。
課長發現縣長對自己態度冷淡,認為是自己日前拒絕幫助來借錢周轉的商人;對方上吊自殺,家屬投書告密,進而懷疑自己的部下把信拿給縣長看。四年前,也發生過類似相同的投書事件。課長前去拜訪商人的家屬,得知商人其實一直很支持自己;正面詢問部下時,部下也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據。課長突然認為把信給縣長看的是另外一位多年前因為自己而失寵的秘書。
課長決定改變想法,幫助先前的企業。



雖然是短篇,書本也不厚重,但是卻花了大約兩個小時才看完,因為橫山秀夫的字句,讀起來並不輕鬆。

雖然不輕鬆,但是短篇情節安排地峰迴路轉,十分精彩。最喜歡的是<自傳>這篇,有種「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趣味。而<看守者之眼>跟之前看過的<影子的季節>一樣,描寫警察退休前對工作的堅持;這種負責任的堅持態度,或許對他人會帶來麻煩,但是身為警察,應該算是必備的重要動力吧。

另外,<口頭禪>中的委託人,真是非常討人厭,橫山描寫她的便宜還賣乖的模樣,看完有種『正義跑哪去了?』的挫折感。日本好像有許多高中生逃避上學,家長也只得順著他們,這種角色安排真的常常出現,感覺比例非常高。而<祕書課的男人>不太像推理故事(日常推理嗎?)也不是犯罪故事,課長也只是猜測出把告密信件拿給縣長看的前輩,沒有證據可以確定是她。橫山筆下也常出現這種『靈感一來便知道自己是正確』得角色...剩下的兩個故事<凌晨五點的入侵者>跟<安靜的房子>的結局都可以預料出來,所以讀完感覺不會太特別。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這本的警察故事只佔了三分之一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