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9 02:00:00兔子先生

松本清張-《共犯者》(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共犯者》松本清張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八篇主角不同的短篇故事。

<共犯者> 
原本當業務員的男子用搶銀行得來的錢創業,成了大老闆後卻擔心當年合夥搶劫的共犯會露出馬腳而壞了一切,便僱用一位青年暗中調查夥伴。為了不讓青年起疑心,他也讓青年調查其它幾名企業家。青年定期回復資訊,不久後傳來共犯金屋藏嬌、破產、開始打零工的新聞。男子非常擔心;隨著共犯打零工的地方離自己居住的城市越來越近,他決定行兇殺害共犯以保自身安全。未料,這全是青年發覺事有蹊蹺,設下陷阱引男子上勾。

<恐嚇者> 
大雨導致的淹水讓犯人們趁機逃獄。其中一名男子跟著水被沖到一戶民宅,之後洪水又將他及民宅內的婦人沖出屋外。婦人溺水停止了呼吸,男子便為她做心肺復甦術救她一命;無奈婦人誤以為她被男子侵犯,而男子也因為急忙繼續逃獄而沒有解釋清楚。數月後,男子在工作場合遇見婦人;去打招呼時,婦人卻給了他一筆封口費,他便開始三不五時地去要錢。男子的手頭寬裕讓同事起了疑心;雖不知為何婦人會給他錢,但也想如法炮製,甚至進一步計畫要侵犯婦人。男子發現同事的詭計,為了解救婦人而跟同事同歸於盡。

<愛與空白的共謀>
女子收到某溫泉旅館通知:丈夫出差時生病倒下,前往旅館才發現丈夫已往生;而照顧他到臨終的女服務生所掉下的眼淚也感動了女子。數月後,丈夫的同事與她展開婚外情;兩人到溫泉旅館偷情,鐵路意外卻讓兩人不得不搭機返家。訂票的時候,情人寫下自己的真實姓名與資料,卻怕日後會節外生枝而為女子寫下假名及假資料。
在飛機上,情人看見某客戶的太太並去打招呼,女子發現那位太太就是照顧丈夫到臨終的女服務生,頓時恍然大悟。下飛機後,女子毅然地與情人分手。

<發作> 
妻子回家鄉養病的男人,錢不夠用、賭博輸錢、工作不用心、情婦對他也開始愛理不理。跟公司的前輩借了錢,然後又借給不可能還錢的友人。事事皆不順心的男人看著電車上的乘客,脾氣終於爆發。

<青春的徬徨>
小倆口因女方父親反對交往而決定私奔殉情,一心想要美麗的離去,結果發現想出來的自殺方法都無法『美麗的死去』。兩人尋死的心意在死門關前來回,又聽到多年前一對老夫婦在森林中自殺,屍骨至今未尋獲,兩人決定也走入森林,卻因為發現老夫婦白骨的震撼,決定繼續活下去。

<點>
作家返家時發現一名小女孩來訪。小女孩帶來她父親的手信:男子原為間諜,想毛遂自薦自己的經歷為故事題材,所以讓女孩送手搞過來。作家雖認為手稿無用,但看女孩模樣貧苦,便給了女孩一些錢。作家去拜訪朋友時,順到去看看間諜父親及女孩,更是失望。日後朋友來信,表示間諜父親是村裡眾所皆知的騙子。
 
<標本> 
雜誌編輯去採訪能夠用口哨吸引鳥前來的『邀鳥人』,未料鳥兒遲遲不出現,邀鳥人便拿出眾多鳥的標本,表示可以串通做出假照片。數月後,編輯去某作家家中催稿,遇見作家的朋友。作家私下要求編輯刊登朋友的作品,編輯只得前去邀稿。說好刊登五、六張稿,對方卻交出二十多張稿紙。編輯看後發覺都不能使用,全數丟棄,並想起先前採訪過的那位邀鳥人。

<距離的女囚>
因詐欺罪而入獄的女子,寫了不會寄出的信給心愛的前夫表達愛意。信中透露出兩人從相識到結婚,結婚到分離的往事。



大約花了三個小時才看完的《共犯者》其實並不厚重、故事也不複雜,但或許是創作年代久遠,有些段落要看兩三次才看懂。或許也是我看書不夠專心吧?

許多故事的發展跟我原先猜想的都不太一樣。好比<恐嚇者>中,我以為同事會來控嚇男子,而不是直接恐嚇婦人。又者,<距離的女囚>裡寫了信表達愛意,卻不願去見前夫,這又是為甚麼?<共犯者>中的青年也太愛好正義了,居然有那麼多時間,只靠一個『西方城市』而尋找僱主,而且還找來警方,卻先單槍匹馬跟嫌犯面對面,這舉動實在太冒險了點。

雖然這本書被歸類為推理短篇,但除了<共犯者>外,其他七個故事都不太像是推理故事,因為沒有『謎』。倒是,除了殉情故事<青春的徬徨>跟推理故事<共犯者>外,其他的故事都有非常討人厭的角色:不管是<恐嚇者>裡的同事,還是<愛與空白的共謀>那自私的情人,或是<發作>中那沒用的男子,還有<點>跟<標本>裡騙子,松本真得很會描寫令人反感極致的人!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不太會。

看完的一句話:『這八個故事其實沒有什麼連貫性,只能說都出自同一個作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