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2 02:00:00兔子先生

小路幸也-《東京公園》(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東京公園》小路幸也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年幼喪母的『志田圭司』立志和母親一樣當個攝影師,從小便拿著媽媽生前用的相機在公園裡拍陌生人的全家福。讀大學後,他搬到東京,常與室友『阿博』和高中同學『富永』一同用晚餐,然後看經典名片;有時也跟父親再婚的後母帶來的姊姊『咲實』見面。圭司依舊去公園拍別人的全家福,卻無法理解出自己生活的意義、將來要做什麼、以及自己想要拍怎樣的照片。一日,他拿起相機準備拍攝,卻被男人『初島』所阻止;初島隔日約圭司見面,希望圭司可幫自己跟蹤妻子『百合香』,只因為兩歲的女兒『香綾』在童言童語中彷彿透露出妻子的不忠。

圭司開始跟蹤時常帶著香綾去公園的百合香,並拍照寄給初島來表示百合香對婚姻的忠誠。幾次過後,圭司開始感到不對勁:在世田谷公園,圭司看見百合香母女搭小火車時跟自己揮手,在和田崛公園,香綾想釣魚,百合香露出希望圭司幫忙的表情,圭司則扮演了釣客。之後在行船公園的動物園內,百合香甚至以眼神請圭司替女兒拍照。百合香也會請圭司喝飲料,更會留意圭司有跟上自己的腳步。

圭司確定百合香知道自己在跟蹤她,也擔心自己愛上了百合香,便與阿博和富永商量。他也跟初島談百合香應當知情的跟蹤事跡,初島表示對自己沒有信心,因為他發現在家中的百合香與跟年輕時友人相處的百合香判若兩人。由於自己出於名門家族,跟百合香的婚禮不被家人祝福,他深怕有一天百合香會帶著香綾離他遠去。

圭司得知後母生病,於是跟咲實一同回北海道探病。後母並無大礙,咲實跟圭司笑談往事,圭司也跟姊姊說有關百合香的事。回到東京,富永來訪,表示咲實其實一直愛著圭司,她原以為兩人在北海道會有進展。圭司也終於了解百合香頻繁地帶女兒去公園的用意:她希望丈夫可以來陪伴她們。圭司傳訊息給初島,要他前來公園跟家人享天倫之樂,自己則去咲實的公寓,為她拍照。



看起來頗厚但其實很容易讀的《東京公園》應該算是輕小說。只是,故事結構有點莫名,幾個角色也有點若有似無地存在著(好比同性戀老闆、永富之前暗戀的男生),尤其是富永,雖說她是點破姊姊暗戀弟弟的靈魂人物,但是這個角色非常平面,毫無特色,甚至有點男女不分。

作者小路花了很長的篇幅來挑起讀者對百合香的好奇,以及有關她的種種疑惑,好比為何不介意陌生男子跟蹤她(尤其她還有個小女兒!!),但是看完結局後真的覺得很失望。百合香一點都不可疑;而對妻子和自己都沒有信心的男子以及他那無法跟丈夫溝通的妻子,這婚姻真令人擔心...另外,圭司應該對咲實沒有意思;坦白說,圭司這個角色太女性化,一直有種女孩子的氣息存在。

我對作者把電影(或是歌曲)放進小說情節裡其實有點排斥,不管是看過還是沒看過的電影(或是知道不知道劇情的片子)。沒看過的電影對讀者只會帶來疑惑,不會帶來共鳴;尤其像《東京公園》中提到很多部片子,因為之後角色也沒有提出來討論,導致彷彿電影是哪一部都不要緊。難不成這安排只是想表現出富永是個文青?

會不會想再看一次?不會。雖然看的時候並不討厭。

看完的一句話:『東京還真多公園呀...這個作者一定很喜歡去逛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