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7 02:00:00兔子先生

角代光田-《三面記事小說》(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三面記事小說》角代光田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本書有六篇從真實新聞改編的短篇故事。
<愛巢>
女子的姊姊懷疑姊夫外遇,但女子沉溺於自己的幸福而不以為意;之後得知姊夫多年前把外遇對象殺害後埋在屋下,而自己也發現丈夫也有外遇長達26年。

<昨日煙火>
有婦之夫的同事追求女子,等到女子愛上他後卻對她變得興趣缺缺。女子便花錢僱人打擾同事的妻子,未料同事開始借錢,每件事都變成金錢的交易;女子漸漸發覺自己花錢僱的殺手也欺騙了自己。

<彼岸之城>
三十多歲的女子養著兩名子女。一天她去漫畫咖啡店,認識了離家出走的16歲男孩;女子把男孩子帶回家住,發生了關係,對他像是情人也像是兒子。男孩趁著女子去倒垃圾的時候,逃離囚禁他的公寓。

<永遠的花園>
女孩A喜歡女孩B,兩人想要一起搬去東京。女孩B喜歡美術老師,但老師並不領情(?);兩人便在老師的午餐內下了抗憂鬱的藥粉。事發之後,女孩B跟女孩A漸漸疏遠。

<紅色鉛筆盒>
姊姊忌妒有許多朋友的妹妹,自己卻無法交到一個朋友;偷看妹妹的日記,又羨慕她經歷過自己沒有的生活,一氣之下把妹妹給砍傷,然後跟父母說只看到犯人的黑影。

<光影之河>
男子照顧著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母親,母親早已忘記他是誰;照顧母親十分辛苦,他也求救無門,最後帶著母親去旅行,然後崩潰得大哭。



花大約一個小時看完的《三面記事小說》一點都不輕鬆,因為都是真實事件啊!!

寫大意的時候有點詭異,因為這些故事是角代從新聞中編造出來的,印出來的新聞都短小精幹、點到為止,我再把寫成好幾頁的故事變成一句到兩句的大意;而且跟新聞完全搭不上邊的錯覺...明明基本上都是同一件事。

看的時候,我一直想起桐野夏生的《異常》,或許是因為《異常》也是從新聞事件改編的吧!英文有句俗語叫Stranger than fiction,意思是真實發生的事比小說還奇怪。話說角田在本書描寫性愛的字句跟桐野的露骨有得拼,嚇了我一大跳。

<愛巢>讓我想起宮部美幸的《樂園》(女孩被埋在屋子底下多年沒被發現),<彼岸之城>很像山本文緒的《沉睡的長髮公主》(家庭主婦愛上男孩子), <紅色鉛筆盒>像齊木香津的《凍花》(姊姊偷看妹妹日記後殺害妹妹),看來社會新聞是很好的小說靈感(誤)。

會不會想要再看一次?還好。

看完的一句話:『這些新聞如果在台灣,就會變成名嘴跟談論節目的主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