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02:00:00兔子先生

淺田次郎-《天國百哩路》(內有劇情)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天國百哩路》淺田次郎著

(書背介紹)

※Spoiler Alert! 文內有雷,預讀者請小心服用。

破產後的前房地產社長『城所安男』被高額的贍養費壓得喘不過氣,自己靠著朋友關係得到的工作也絲毫無業績可言;只能靠著當陪酒小姐的情人『茉莉』吃飯過活,當個名副其實的小白臉。

安男的母親重病住院,雖然兄姊個個事業有成,對母親卻不理不採;只有安男的前妻『英子』會前去探望。母親的醫生『藤本』建議動手術,但要到千葉的鴨浦找『曾我』醫生動刀。安男的兄姐們都不贊成開刀,安男便下定決心自行開車送母親去醫院。

東京到鴨浦剛剛好一百哩,安男帶著茉莉跟朋友借給他的錢帶著母親出發。在車上,安男和母親聊天,了解父親過世後,她獨自拉把四個孩子長大,甚至放棄自己的第二春。到了鴨浦,遇到了留著大腮鬍的曾我醫生。曾我醫生表示,他的把每一位病患都當做自己的媽媽,他會盡全力醫治母親,藤本醫生也前來關心。

安男和茉莉通電話,茉莉表示她跟英子見面,要求英子跟安男破鏡重圓,也要安男回到孩子身邊。母親的手術順利,而回到東京的安男跑到茉莉的住處,發現她已搬離公寓,只留下給安男的祝福。



花不到二個小時看完的《天國百哩路》故事頗平淡,有些地方進度緩慢,需要提起精神才能夠一口氣讀完。

感覺故事的角色都較平面,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都一樣。另外我也搞不懂為什麼都要沒錢吃飯了,安男還是保持自己的公寓(但是不回家),加上破產的原因也沒有解釋得很清楚,要讓讀者猜測(但是這樣會讓我根本不想要去搞清楚)。兄嫂姊姊姊夫都是討厭鬼,唯一可以喜歡的角色剩下茉莉跟小林這些放棄自己的幸福來成全別人的人。

看到後來,甚至感覺手術結果是什麼,知不知道都沒有關係了。我也不太喜歡用歌詞來佔頁數的手法,有人會真的閱讀不知道旋律的歌詞嗎?比起淺田的《椿山課長的那七天》,這本的表現暗淡許多;故事的發展也都可以猜得出來,說穿了故事用一句話就可以說完...

現在想想,書背的介紹寫得真好,我還誤以為是四個有關『犧牲』的短篇故事呢。

會不會想要再看一次?不會。

看完的一句話:『日本翻譯小說出現「鬍鬚張」三個字真的太跳Tone了啦。』